貓尾木, 西南貓尾木

學名 : Markhamia stipulata (Wall.) Seem. ex K. Schum. var. kerrii Sprague
英文名 : Cat-tail Tree
中文名 : 貓尾木, 西南貓尾木
科名 : 紫葳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貓尾木廣泛分布於中國華南地區和東南亞地區,如泰國與老撾。
生態 本物種在一些國家被當作先鋒樹種,其花卉及果實對鳥類和蝙蝠深具魅力。
應用 貓尾木因其秀美誘人的花朵、獨特有趣的果實,成為公園及花園的常見的觀賞性樹種。當你有緣遇見這些果實,好好感受它那鬆軟毛茸茸的果皮吧!
名字由來 由於其果實形狀神似貓尾,故被稱為貓尾木。傳說中,貓居住於天堂並掌管人間。有一天,牠們被差派至人間解決囓齒動物橫行侵襲的問題。起初,猫熱衷於捕捉老鼠,後來大概感到疲憊不堪和枯燥乏味,猫遂與老鼠談判達成共識,從此猫不再捕捉老鼠,猫因而變得怠惰,而且日益心寬體胖。結果導致鼠患問題一發不可收拾。鼠患失控令眾神大為震驚,他們決定嚴懲這群好吃懶做的肥貓。猫群為了逃離眾神的追捕,紛紛化身為樹,並把尾巴變作果實。這就是中國傳說「貓尾木」的由來。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5米。
幼時密被銹黃褐色短柔毛至絨毛。
葉為奇數羽狀複葉,小葉3-9片,對生,葉柄基部常具退化單葉。葉片紙質,矩圓形、橢圓狀長圓形,橢圓狀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頂端尾狀漸尖,基部圓形,葉緣全緣至細鋸齒狀。年幼時密被銹黃色短柔毛,成熟時無毛至稀疏。
花冠漏斗形,呈不規則狀皺摺,黃色,花冠筒底部紅褐色或紫色。雄蕊和花柱藏於花冠內。
蒴果線形,扁平,密被黃褐色絨毛,猶如貓尾。種子長橢圓形,有翅。
花期 本港十月至十一月。
果期 本港四月至六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4510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Markhamia stipulata (Wallich) Seemann ex K. Schumann
― 《世界植物線上》:Markhamia stipulata (Wall.) Seem.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