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金串錢柳, 黃金香柳

學名 : Melaleuca bracteata F. Muell. 'Revolution Gold'
英文名 : Honey Myrtle, Golden Tea Tree
中文名 : 黃金串錢柳, 黃金香柳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原種(Melaleuca bracteata)原生於澳洲。
生命力 黃金串錢柳對多變的氣候和土壤具高適應力,但偏愛排水良好的土壤。
應用

黃金串錢柳擁有金燦燦的嫩綠葉片,故被視為極具觀賞價值的樹種。其葉片顏色亮麗獨特,在同是白千層屬(Melaleuca spp.)的其他植物中別樹一格,較易辨認。黃金串錢柳可單獨種植或與其他植物互相配襯,適合種植於所有綠化空間。

黃金串錢柳的葉片富含茶樹油,碾碎後會釋出陣陣清新怡人的香氣。茶樹油是一種精油,桃金娘科的植物皆含有大量茶樹油。有研究顯示黃金串錢柳的茶樹油具有顯著的抗氧化及抗菌作用,可見其作藥用和農業用途的潛力。
名字由來

屬名「Melaleuca」是由「melas」和「leukos」組成的希臘語混合字,分別意指「黑色」和「白色」,表示該屬的植物擁有黑色樹幹及白色枝條。種加詞「bracteata」意指「具苞片」,形容其苞片於開花時仍附著在花朵上。

黃金串錢柳是M. bracteata的栽培品種。根據國際栽培植物命名法規(ICNCP)的準則,命名栽培品種時應在其種名後方加上栽培品種加詞,並加上單引號。在此,「Revolution Gold」形容其栽培品種的金綠色葉片與原種(M. bracteata)不同。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6米。
樹皮灰色,粗糙,具裂紋。
單葉互生。葉片無毛,呈金綠色,線狀至狹長橢圓形,葉緣全緣,具平行葉脈。
雌雄同株。穗狀花序,頂生,新葉萌發時花序呈側腋生狀。單生花或2-3朵簇生,具香氣,雄蕊眾多,呈白色。
蒴果,球體,頂端具宿存花萼。
花期 不詳。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發展局綠化、園境及樹木管理組網頁:https://www.greening.gov.hk/filemanager/greening/en/content_100/11_Melaleuca_bracteata_Revolution_Gold.pdf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