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笑

學名 : Michelia figo (Lour.) Spreng.
英文名 : Banana Shrub
中文名 : 含笑
科名 : 木蘭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含笑原生於廣東、福建等東南部省份。
生態 含笑是其中一種給統帥青鳳蝶和木蘭青鳳蝶的幼蟲食用的植物。
生命力 此物種對陰暗環境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但偏好全日照和溫暖的生長環境。
應用 含笑的葉片 茂密,經常被修剪成樹籬或灌木叢,用作天然籬笆或裝飾用途。含笑的花香氣撲鼻,能提煉成精油,發揮抗菌作用。含笑的 花也可加工成花茶。其花蕾在中醫學上能治理月經不調。它的葉片能用作外敷,治理跌傷。
名字由來 含笑的花香氣撲鼻,聞起來有陣陣香蕉甜糯的氣味,因此被稱為「香蕉花」。有趣的是,花朵往往會開成兩半,就像給人一種靦腆含蓄的微笑,故亦有「含笑」此美稱。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灌木。
高度 可達3米。
樹皮暗灰色,稍粗糙,分枝眾多。
葉片互生,狹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頂端鈍銳形,基部楔形或寬楔形,葉面光滑無毛,葉背中脈具棕色平伏毛。芽嫩枝、芽、葉柄和花梗均被黃棕色絨毛。托葉痕長達葉柄頂端。
花被片6片,呈淡黃色,基部和邊緣有時呈紅色或紫色。雌蕊群柄顯眼,呈淡黃色。花香甜美。
蓇葖果卵球形或球形,先端具小喙。
花期 本港三月至五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八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436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Michelia figo (Loureiro) Sprengel
―《世界植物線上》:Magnolia figo (Lour.) DC.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