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布葉,布渣葉

學名 : Microcos nervosa (Lour.) S. Y. Hu
英文名 : Microcos, Panicilate Microcos
中文名 : 破布葉,布渣葉
科名 : 椴樹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破布葉分布於中國華南省份、巴基斯坦、馬來西亞等地區。
生態 破布葉是一種已在香港常見的歸化品種,廣泛分布於灌木叢和山坡上。此物種與本地野生動物有如影隨形的關係。例如,它的葉片為一種栗色的小型蝴蝶——角翅弄蝶的幼蟲提供天然庇護所。角翅弄蝶通常在葉面產卵。幼蟲孵化後會以葉片為食,並能夠卷起葉片以躲避天敵。當幼蟲成長時,葉片會膨脹,最後會在葉片內化蛹。在蛹中掙扎幾天後,美麗的蝴蝶便會破蛹而出。角翅弄蝶的生命週期與破布葉之間的種間關係為共生關係。事實證明,破布葉對蝴蝶成長具好處,但對樹種沒有影響。
應用 破布葉嫩枝上的葉片經採摘曬乾後可入藥。其葉片具豐富類黃酮,如:異鼠李素、山柰酚和槲皮素。味酸、淡和平,可緩解感冒、腹瀉和腹腔黏連等病徵。就其藥用價值而言,破布葉是製作「廿四味」的藥材之一。除醫藥用途外,破布葉的木材還可加工成建築用料,而樹皮則可用於製作繩索。
名字由來 破布葉的葉片質地似縐布,故被冠名為「Microcos」。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2米。
樹皮粗糙,呈黃棕色或灰棕色,小枝被毛。
葉片互生,薄革質至紙質,卵形或卵狀長橢圓形,基部圓形,頂端漸尖,葉緣呈不規則細鋸齒狀或波狀,葉脈明顯,三出脈。托葉宿存,線狀披針形。
圓錐花序,頂生或腋生。雙性花,花瓣5片,被黃色星狀毛。
核果,近球形或倒卵球形,無毛,成熟時由綠色轉為黑棕色。
花期 本港六月至七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2970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Microcos paniculata Linnaeus
―《世界植物線上》:Microcos paniculat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