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里香, 千里香, 月橘

學名 : Murraya paniculata (L.) Jack
英文名 : Orange-jessamine
中文名 : 九里香, 千里香, 月橘
科名 : 芸香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九里香分佈在台灣和南中國省份,例如海南和廣東。
生態 里香為蝴蝶,如玉帶鳳蝶提供不可或缺的食物來源和巢穴。
應用 九里香的每部份均可食用且具藥用價值。九里香的葉片對治療胃痛及持續性腹痛有特效。九里香是製作中國民間必備胃藥---「39胃泰」的重要材料。此外,從九里香的葉片和果實中提取的精油具抗炎和鎮痛功用。九里香可在烹飪中使用。花朵可加工成花茶。葉片常用於馬來西亞美食。除了在醫藥和食品方面的應用外,九里香對修剪具高耐受性,因此被廣泛用作樹籬和剪型植物。
名字由來 種名「paniculata」用以形容其圓錐花序。中文名稱「九里香」指其花香遠益清。值得一提的是,這棵樹在中國俗稱「千里香」,在台灣俗稱「月橘」。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高度 可達12米。
樹皮灰棕色,老時由平滑具光澤變得粗糙,一年生枝條呈綠色。
葉片互生,3-5片,甚少7片互生小葉。葉片卵狀被針形至闊倒卵形。基部對稱或歪形,頂端漸尖至圓形,具光澤。
圓錐花序或聚繖花序,頂生或腋生。花瓣5片,倒被針形或狹長橢圓形,呈白色,完全盛開時稍為反折。
果實狹橢圓形或甚少卵形。成熟時由橙色轉為朱紅色,果皮上具腺點。
花期 本港四月至八月。
果期 本港九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325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Murraya paniculata (Linnaeus) Jack
―《世界植物線上》: Murraya paniculata (L.) Jack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