夾竹桃

學名 : Nerium oleander L.
英文名 : Oleander, Common Oleander
中文名 : 夾竹桃
科名 : 夾竹桃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夾竹桃原生於地中海和中東地帶。
應用

不同國家皆引入夾竹桃作觀賞用途。在香港,由於其花卉出眾,花期悠長,故常被種植於公園和花園內。連綿不絕的秀麗花朵為城市刻畫一幅沁人心脾的風景。夾竹桃的維護成本不高,較少出現病蟲害,對土壤類型的要求不高,對乾旱和貧瘠的土壤具高耐受性。除了以上種種原因外,夾竹桃對二氧化氮、二氧化硫和空氣微粒等空氣污染物具高耐受性,故被廣泛種植在路邊和高速公路,用於綠化和植物修復。

與其他夾竹桃科植物(例如海芒果)一樣,夾竹桃具劇毒,誤食後可引致非常嚴重的後果。不過,攝取適當的劑量對治療疾病是一大良藥。夾竹桃可治療心臟病、癌症和哮喘等疾病。此外,從夾竹桃花中提取的綠色染料具抗炎作用,紓緩皮膚疾病。其葉片能治療心臟病,其根部則可治療癌症、潰瘍和麻風病。

其毒性有效驅蟲。其汁液可加工成老鼠藥。從夾竹桃葉片提取的萃取物可用於驅除甘蔗中的蟎及常見於柑橘的潛葉蟲,來減輕作物損失。
名字由來 屬名「Nerium」源自希臘詞「nerion」,帶有潮濕的含意,形容夾竹桃偏愛潮濕土壤。夾竹桃的葉片與橄欖葉十分相似,故被冠名為「oleander」。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灌木。
高度 最高可達6米。
樹皮灰色,具汁液。
單葉三塊葉排成一輪。葉片狹橢圓形,革質,頂端漸尖或銳形,基部楔形或下延於葉柄上。中脈明顯,背面呈脊狀凸起,側脈多數,平行。葉背具明顯密生網狀脈。
聚繖花序頂生,具分枝。花朵誘人,花冠漏斗狀,花瓣5或栽培成重瓣花,顏色多樣,可呈紫紅色、粉紅色、白色、橙紅色或黃色。
蓇葖果圓柱形,成熟時變乾,裂開。
花期 本港四月至九月。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585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Nerium oleander Linnaeus.
―《世界植物線上》:Nerium oleander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