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紅豆

學名 : Ormosia pinnata (Lour.) Merr.
英文名 : Hainan Ormosia
中文名 : 海南紅豆
科名 : 蝶形花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海南紅豆原生於中國東南部、海南;阿薩姆邦,柬埔寨,老撾,泰國。
應用

在陽光充沛的自然生境中,海南紅豆便能呈現優美的樹形及長出茂密的樹冠。為長出健康良好的植株,應種植在全日照環境。因此,此樹種適合單獨種植、與公園或街道上的其他植物合拼種植,以提供絕佳的遮蔭效果。海南紅豆奇特的的花和種子亦令此樹種備受重視。百花盛開之時,無數傳粉者悄悄造訪,為城市賦予生機。

其心材顏色呈迷人的淺紅棕色,而且不易腐爛,故常被用於傢俱製作和建材。鮮豔亮麗的紅色種子可用作裝飾用途。
名字由來 屬名「Ormosia」源自希臘語「hormos」,帶有鏈條或項鍊的含意,暗指其種子形似串成項鍊的珠子。海南紅豆的葉片為奇數羽狀複葉,故被冠名為「pinnata」(中文意譯為羽毛狀)。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
高度 可達30米。
樹皮灰色至棕灰色,光滑。幼枝被褐色短柔毛,成熟時轉為無毛。
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7-11片,對生,頂生小葉具長葉軸。葉柄基部具葉枕,葉柄具凹槽,被短柔毛。小葉片披針形至倒披針形,薄革質,無毛,頂端鈍形或急尖,側脈5-7對。
圓錐花序頂生,花萼被柔毛。雌雄同體,花萼鐘狀,邊緣具鋸齒,寬三角形,花冠粉紅色而帶黃白色。
種子橢圓形,珠柄短小,被紅色假種皮包圍。
花期 本港七月至八月。
果期 本港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709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Ormosia pinnata (Loureiro) Merrill
― 《世界植物線上》:Ormosia pinnata (Lour.) Mer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