瓜栗, 發財樹

學名 : Pachira glabra Pasq.
英文名 : Guinea peanut, Lucky tree
中文名 : 瓜栗, 發財樹
科名 : 木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瓜栗原生於巴西南部和東南部。
應用 野生瓜栗通常生長在出現季節性澇漬的泛濫平原。其生長速度快,並對乾旱、陰暗及高鹽度具高耐受性,故常被種植作林地復興。
名字由來

屬名「Pachira」源自蓋亞那的方言,帶有「甜水堅果」的含意。

瓜栗的樹形優美,耐蔭性強,故是一種廣受大眾歡迎的室內植物。其莖部可彎曲,亦可拉伸成各種形狀。在亞洲國家中,瓜栗象徵繁榮昌盛,人們相信種植瓜栗可以帶來財富,並能驅邪。故此瓜栗又被稱為「發財樹」。
如何分辨瓜栗和馬拉巴栗 瓜栗和馬拉巴栗是兩種不同的物種,然而它們常被世人混淆。馬拉巴栗的俗名是美國花生/栗子樹,原生於中美洲和南美洲的熱帶森林。與瓜栗不同的是,野生馬拉巴栗可達20米高,樹幹寛闊並具板根。馬拉巴栗的花朵與瓜栗相似,但馬拉巴栗的花絲頂部呈豔紅色,而且果實被褐色毛。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樹皮光滑,綠色。枝條水平開展。
掌狀複葉,互生,小葉5-7片,近無柄,葉柄兩端具腫脹葉枕。小葉葉片革質,無毛,長橢圓狀倒卵形,頂端漸尖,側脈於葉背隆起。
完全花。單生花或簇生2-3朵,腋生。花瓣呈綠色,線狀,向下外彎。雄蕊眾多,呈白色。
蒴果卵形,大型,呈綠色至黃綠色。
花期 /
果期 /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世界植物線上網頁:https://powo.science.kew.org/taxon/urn:lsid:ipni.org:names:562664-1#distributions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GBIF》:Pachira glabra Pasq.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