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那利刺葵, 加拿利海棗

學名 : Phoenix canariensis Chabaud
英文名 : Canary Island Date Palm, Cannary Date Palm, Pineapple Palm
中文名 : 加那利刺葵, 加拿利海棗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加那利刺葵原生於加拿利群島。該群島由7個座落於摩洛哥以西南的島嶼組成。
生態 由於在加那利刺葵附近並沒有蜜蜂和甲蟲等有效的傳粉媒介的發現紀錄,人們相信野生的加那利刺葵依靠風媒傳粉。此外,加那利刺葵沒有分枝,需要依靠種子繁衍後代。它的種子對雀鳥有吸引力,例如烏鶇會幫忙傳播種子。棗核甲蟲和樹皮甲蟲可能是捕食者,妨礙種子產生。
生命力 加那利刺葵對乾旱、風、高鹽度和貧瘠土壤具有良好的耐受性。但是它需要炎熱天晴的生長環境,加那利刺葵在寒冷或過度灌溉的情況下,生長會受阻礙。同時,加那利刺葵需要充足的生長空間。最高的加那利刺葵為36米,位於加拿利群島。
應用 加那利刺葵是一種廣為人知的觀賞性培育品種。香港迪士尼樂園把加那利刺葵種植在神奇道,營造出令人瞠目結舌的景象。雖然加那利刺葵具觀賞價值,但因造價昂貴,故對公園和綠化來說是一種奢侈。加那利刺葵不僅價格高昂,每棵身價超過10萬港元,而且對濕度十分敏感,根據以往報告,有部分加那利刺葵在香港因受病原體感染和高濕度影響而變得衰弱,在香港難以維護。
名字由來 種加詞「canariensis」和中文名「加那利刺葵」意指其原產地為加拿利群島。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喬木狀棕櫚。
高度 最高可達20米。
樹幹直立,具明顯及巨大的鑽石狀葉痕。
羽狀全裂。羽片大約200對,條狀,全緣,從同一平面延伸。基部的羽片成尖刺,老時從綠色轉為黃色。
雌雄異株。穗狀花序腋生,多分枝,花奶黃色。雄性花序挺立,雌性花序下垂。
橢球體,成熟時轉為紅橙色,種子1粒。
花期 本港九月。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782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Phoenix canariensis H.Wildpret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