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棗

學名 : Phoenix dactylifera L.
英文名 : Date Palm
中文名 : 海棗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海棗原生於阿拉伯半島、伊朗、伊拉克和巴基斯坦。
名字由來 種加詞「dactylifera」是由希臘詞「dactylus」和拉丁詞「ferous」組成的混合字,意指「具手指」,暗指海棗能長出長橢球形和手指狀的果實。
已經絕種?

我們通常以種子發芽後開始估算一株植物的壽命,若果我們把種子發芽前的時間也計算在內,那麼植物的壽命有多長呢?答案或許會令你大吃一驚。海棗自距今6000年至6700年前,因其美味及無與倫比的藥用價值,而在美索不達米亞和波斯灣上部被栽培。發芽後,海棗的壽命可長達100年或以上。近年,科學家發現世界最長壽的海棗位於以色列的馬薩達。發現這棵海棗時,它依然是處於種子的狀態並散落在瓦礫下。根據放射性碳定年法的結果,令人震驚的是,這粒種子已經休眠了2000年!這粒種子在2005年已經成功發芽,目前種植於Arava Institute(音譯為阿拉瓦環境研究機構),並受到24小時監護,因其出乎意料、極長的休眠期,故被稱為「瑪士撒拉」——一位享年969歲的聖經人物。

海棗是植物活力的象徵。在永無止境的演化和物競天擇下,植物裝備了多種「武器」,以適應瞬息萬變的環境。種子休眠可能是具有種子的植物最強大的機制,能夠靜候合適時機,待他日環境合適時才萌芽。當我們回望石炭紀時期,當時整個世界一部分是樹沼,孢子植物如蕨類植物為優勢種。種子植物已經如先知一般預測到環境的變化。當時種子植物首先紮根於沼澤高地,遠離競爭激烈的孢子植物。與需要水分繁衍後代的孢子植物不同,種子能忍耐並等待更好的時機發芽。踏入二疊紀後,氣侯變得乾燥,種子植物的數量激增並成為優勢種。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單一主莖棕櫚。
高度 10-30米。
基部腫脹,單一主莖,灰棕色,具宿存的菱形葉柄基部。
羽狀全裂,可長達4米,葉軸每側約具200片羽片。羽片劍形,呈灰綠色,互生或對生,在葉軸上排成數個平面。基部的羽片為刺狀。
雌雄異株。穗狀花序,腋生,多分枝,直立,雌性花序後期轉為下垂。花朵呈乳黃色。
核果卵球形至長橢球形,成熟時由橙色轉為紫黑色,種子1粒。
花期 本港三月至四月。
果期 本港九月至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783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Phoenix dactylifera Linnaeus.
《世界植物線上》:Phoenix dactylifer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