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海棗, 林刺葵

學名 : Phoenix sylvestris (L.) Roxb.
英文名 : Wild Date Palm, Sugar Date Palm
中文名 : 銀海棗, 林刺葵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銀海棗僅分布於印度及其周邊地區,如緬甸、尼泊爾和巴基斯坦。
應用

銀海棗具豐富食用及藥用價值。在印度和印尼,當地人鍾愛直接飲用銀海棗莖部中含甜的汁液,或加工成粗糖或酒精飲品。汁液中含有大量鐵質和維生素(例如B12),這增加其營養價值,並用於治療貧血。其果實可食用,並通常加工成果凍或果醬,亦可製作成補品或鎮痛劑以緩解痛楚。

此外,葉片可以緩解眼部發炎,而根部則能改善神經衰弱。除了醫藥用途外,由於其木材可用於建造橋樑和碼頭,故當地人種植銀海棗,以滿足日常建設需求。

銀海棗對貧瘠土壤、乾旱和洪水具高度耐受性,故在管理上如運諸掌。加上銀海棗擁有茂密的樹冠和令人眼前一亮的樹形,為其觀賞價值添枝增葉。銀海棗在香港被廣泛種植,同時是市民公認喜愛的海棗屬品種。
名字由來 屬名「Phoenix」來自古希臘語中「海棗」的名字。種加詞「sylvestris」意指其生於森林。俗名「Wild Date Palm」(意思為野生的海棗)是因為它外形與海棗(Date Palm, Phoenix dactylifera) 相似,而「Sugar Date Palm」則描述其果實糖份極高。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單一主莖棕櫚。
高度 最高可達16米。
樹冠 葉片密集成半球形樹冠,約有100片羽狀葉。
基部腫脹,莖部呈灰色,具宿存的菱形老葉柄基部。
葉片羽狀全裂,無毛,呈藍綠色至灰綠色。羽片劍形,互生或對生,不規則簇生,羽片從不同平面延伸排列,經常2-4列排列在葉軸上。基部的羽片退化成刺尖狀。
雌雄異株。雄性花序挺立,約20-30厘米長,先出葉呈橙綠色,長度與雄性花序相若。雄花呈白黃色,花瓣3片,甚少4片。雌性花序挺立,較先出葉長,花近球形,呈黃綠色。
果序下垂,果實呈倒卵球形,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橙黃色。
花期 不詳。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世界植物線上網頁:
https://powo.science.kew.org/taxon/urn:lsid:ipni.org:names:60458340-2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GBIF》:Phoenix sylvestris (L.) Roxb.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