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尾松

學名 : Pinus massoniana Lamb.
英文名 : Chinese Red Pine
中文名 : 馬尾松
科名 : 松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原生馬尾松遍布於香港及南中國省份。
生態

相信大部分人皆聽聞過「馬尾松」這樹種,但鮮少親眼目睹其真身。在香港早期,馬尾松是優勢樹種,它見證着香港的歷史變遷。在眾多松樹中,馬尾松是唯一一種原生於香港的松屬植物。馬尾松能適應貧瘠土壤和不理想的生長環境。所以,馬尾松廣泛應用於荒山造林,以減少土壤侵蝕。

在1894年,馬尾松受到大量馬尾松毛蟲侵襲,造成大規模落葉、樹木群落減少等影響。這問題在50年代,施加化學除蟲劑後迎刃而解。在日本侵華及國共內戰期間(1940-1946),馬尾松因作為木材或燃料而遭過度砍伐,導致數量銳減。

戰後,林地復育計劃在香港再次起動,廣泛種植「植林三寶」,包括台灣相思、紅膠木和濕地松,導致馬尾松族群再收窄。直到70年代,馬尾松受到松櫛圓盾介殼蟲和松材線蟲侵襲,馬尾松在短短十年間大量死亡。由於濕地松對蟲害的耐受性較高,它慢慢地取代馬尾松,並成為香港現時的優勢松樹品種。
應用 馬尾松生長迅速,具適應貧瘠土壤和不理想的生長環境的特質,故在南中國中被廣泛用作植林中的先鋒品種。它的原木作為建築物料、傢俱原料和紙張用木材上的貢獻不可或缺。馬尾松的樹皮和針葉可作為治療神經衰弱和高血壓的輔助材料。
名字由來 種加詞「massoniana」意為馬尾。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45米。
樹皮紅棕色,具不規則鱗狀剝落。小枝黃棕色,通常每年生長一至兩輪。
冬芽褐色,卵狀圓柱形或圓柱形。針葉2針一束,甚少3針一束,纖細,微扭曲,葉緣具鋸齒,各邊均有氣孔線。
球花 雌雄同株。雄性球果簇聚於一年生小枝基部,雌性球果著生於小枝頂端。
球果 球果懸垂,卵圓形,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栗棕色,種鱗近長橢圓狀倒卵形或近正方形,鱗盾菱形。種子狹卵形,具翅。
花期 本港四月至五月。
果期 本港十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353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Pinus massoniana Lambert
― 《世界植物線上》:Pinus massoniana Lamb.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