側柏

學名 : Platycladus orientalis (L.) Franco
英文名 : Chinese Arborvitae, Oriental Arbor-vitae
中文名 : 側柏
科名 : 柏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側柏原生於中國中北部和東南部、黑龍江、伯力和北韓。
生態

側柏通常可以存活幾個世紀,其長壽一直備受大眾讚賞。最古老的側柏位於中國陝西省,其樹齡約有4000年。全靠其松柏之壽,才能讓我們更了解人類歷史和重要的進化事件。

側柏被視為絕佳的觀賞樹種並廣泛種植於公園和花園。儘管側柏是市區的優勢種,不幸地,野生側柏的數量正在減少。根據近年的分子研究顯示,目前中國的古側柏的數量已分裂成幾個小規模的種群。這些分化的原因可歸究於棲息地於短時間內大量喪失,原本密集的棲息地變得支離破碎。一旦側柏的數量減少,便會助長了近親繁殖和遺傳漂變,這會淘汰掉基因多樣性並增加其滅絕的風險。最終,側柏被針葉樹專家組評為「近危」。然而,由於對非遠古及野生的側柏的認知匱乏,故其保育狀態仍備受爭議。為保護野生側柏,我們迫切需要更多的研究並制定保育行動。
應用

側柏是一種多用途的觀賞樹種,常被種植於公園和花園內。其樹幹筆直,頂部漸尖,故常被單獨種植以呈現其優美的樹形。鑑於其樹枝柔軟且可彎曲,故常被扭曲成不同造型以供觀賞。

側柏的木材柔軟且堅固耐用,故可加工成傢俱、船舶和木雕。
名字由來 屬名「Platycladus」意指其屬具扁平的小枝。種名「orientalis」意指「東方」,暗示其原生於東方國家。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20米。
樹冠 老時由金字塔形轉為寬卵形。
樹皮紅棕色至淺灰棕色,長條狀剝落。
葉片綠色,扁平,鱗片狀,4片排成一平面,具腺點。葉面菱形,頂端鈍尖,與2片側葉重疊,葉背中央具明顯凹槽。側葉船形,具脊,頂端稍內彎。
雄球花 卵形,呈黃綠色。雌雄同株。
球果 球形,成熟時由白綠色轉為紅棕色並裂開。
種子 卵形,淡褐色,無翅。
花期 本港三月至四月。
果期 本港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382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Platycladus orientalis (Linnaeus) Franco
―《世界植物線上》:Platycladus orientalis (L.) Franco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