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頭茶, 南投大頭茶

學名 : Polyspora axillaris (Roxb. ex Ker Gawl.) Sweet
英文名 : Hong Kong Gordonia
中文名 : 大頭茶, 南投大頭茶
科名 : 山茶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大頭茶分布於廣東、海南及其他華南省份。它在香港郊野公園屢見不鮮。
名字由來 種加詞「axillaris」意指其花生於葉腋。
生命力 高濃度的鋁離子對大多數植物具毒性,但大頭茶卻是例外。大頭茶會把鋁離子吸收並積存在葉片和根系中,透過與氟離子產生化學反應,降低鋁離子對其毒性。
香港林地復育 香港早期林地復育目標為促進活化,如增加土壤營養含量、降低土壤侵蝕。台灣相思和木麻黃等外來物種,有生長速度快、適應力強及能固定土壤的特性,與目標完美楔合,因此當年在香港的山頭上廣泛種植。雖然種植外來植物能滿足綠化需求,但這些品種未能為本地野生動物提供食物來源。為鼓勵豐富本地生物多樣性,漁護署於2009年展開了「郊野公園植林優化計劃」,以原生物種取代外來物種。由於大頭茶對風、乾燥和貧瘠土壤具有較高的耐受性,而且在冬季能為大胡蜂提供至關重要的花粉來源,故成為應用於計劃中的樹種。除了大頭茶,其他香港原生樹種如黧蒴錐和木荷亦是計劃中的關鍵樹種,以豐富香港林地的食物選擇。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8米。
樹皮橙棕色,光滑。小枝粗壯,密被短柔毛。
單葉互生。葉片革質,正面暗淡而無毛,背面淡綠色,具明顯的中脈,長圓狀卵形到倒披針形,先端圓形或鈍,基部楔形和下延,全緣或在先端具圓齒,側脈模糊。
花單生或成對。花瓣5片,呈白色。雄蕊眾多,呈黃色。
果實 蒴果,長橢圓體或長橢圓狀卵球體。種子扁平,具翅。
花期 本港九月至十月。
果期 本港十一月至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703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Polyspora axillaris (Roxburgh ex Ker Gawler) Sweet
― 《世界植物線上》:Polyspora axillaris (Roxb. ex Ker Gawl.) Sweet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