鐘花櫻桃, 山櫻, 緋寒櫻

學名 : Prunus campanulata Maxim.
英文名 : Taiwan Cherry
中文名 : 鐘花櫻桃, 山櫻, 緋寒櫻
科名 : 薔薇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鐘花櫻桃原生於中國東南部、海南及台灣。
應用 與日本不同的是,香港的氣候不適合櫻花生長,因此香港人對香港種植的櫻花印象模糊。鑑於其花朵令人怦然心動,故被零星種植,瑟縮在公園和花園一隅,獨自美麗。鐘花櫻桃可謂香港最常見的櫻花樹,若想體驗賞櫻,在冬末初春的時候前往元朗公園和嘉道理農場暨植物園不失為一個好選擇。
名字由來 由於鐘花櫻桃的花朵呈鐘狀,故種加詞為「campanulata 」(拉丁文意譯為鐘狀)。
日本的櫻花樹

為了增加花朵顏色及形狀豐富度,櫻桃屬被人們廣泛栽培/雜交。為了讓鐘花櫻桃的花期連綿不斷,人們通常會通過嫁接繁殖的方法,以確保每顆樹都是母株的複製品。對日本而言,櫻花樹擁有極其重要的文化意義,故被視為國花。櫻花在日語中發音為「桜(さくら)」(sakura)。日本人對櫻花充滿熱情,可謂為之瘋狂。早在平安時代(794 to 1185),他們的祖先早已體會到櫻花轉瞬即逝的淒美,並櫻花賦予多番美譽。自始至今,日本人每年春天都會舉行賞花大會,俗稱賞櫻,日語為花見(はなみ/ hanami)。

日本人對櫻花十分渴慕,如鹿切慕溪水,故此當地人對培植櫻花興趣盎然。染井吉野櫻(Prunus × yedoensis)是一種由一葉櫻和大島櫻雜交而成的品種,是目前日本最主要的櫻花樹。根據分子數據分析顯示,所有日本的染井吉野櫻皆由同一株母株複製而成,換句話說,它們的基因一致。如果科學家能對其他櫻花樹進行研究,探明當中栽培史的奧袐,便能在植物學上再創一舉。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小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樹皮呈暗褐色,光滑,具光澤,具皮孔。
鱗狀冬芽,卵球形,無毛。葉柄具凹槽,頂端具2枚腺體。托葉早落。單葉互生,葉片無毛,卵形,卵狀橢圓形或倒卵狀橢圓形,頂端漸尖,基部近圓形或心形,邊緣急尖且通常多少具不規則鋸齒。
花單生或甚少傘房狀,通常2-4朵簇生於葉腋。花萼筒鐘狀,頂生,紅粉色至朱紅色,花萼暗玫瑰色,鐘狀,苞片褐色,花梗纖細。眾多雄蕊,呈黃色。雌雄同株。
果實 核果卵球形,成熟時轉為紅色。
花期 /
果期 /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222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Cerasus campanulata (Maximowicz) A. N. Vassiljeva.
―《世界植物線上》: Prunus campanulata Maxim.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