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番石榴

學名 : Psidium cattleianum Sabine var. littorale (Raddi) Mattos
英文名 : Strawberry Guava
中文名 : 草莓番石榴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草莓番石榴原生於巴西和烏拉圭。
應用 草莓番石榴美味多汁,可生食,其蘊含豐富抗炎及抗氧化元素,有益健康。此外,亦可加工成果汁、果醬和手工糖。
名字由來 為紀念畢生致力於蘭花採集和栽培的英國園藝學家William Cattley (1788-1835)(音譯為威廉·卡特利),特此取其名並為草莓番石榴種加詞為「cattleianum」。此樹種成熟的果實後外果皮顏色猶如鮮紅的草莓,品嚐起來的味道卻像番石榴,故亦有「Strawberry Guava」的英文俗名(中文意譯為草莓番石榴)。
外來入侵物種

草莓番石榴已經廣泛遍佈全球並成為歸化種,並用於觀賞和農業用途。憑藉快速生長、對環境超群出眾的耐受性和高生產力,草莓番石榴具有極高的競爭力並在環境中迅速成為優勢種。與其他入侵物種一樣,草莓番石榴最初主導著森林的下層林木。草莓番石榴進一步擴展,最終抵達林冠上層。它們與原生物種競爭陽光和養分,抑制了原生物種的恢復力,導致生物多樣性下降。除了授粉繁殖外,草莓番石榴能透過根莖進行無性繁殖,短時間內建立種群。在這個自然機制下,無形中加劇了其對當地生境的破壞。

草莓番石榴的入侵性強,目前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已將草莓番石榴評級為世界百大外來入侵種之一。從印度洋島嶼到太平洋島嶼和美國,世界各地中都有報告其入侵當地的案例。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或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2米。
樹皮光滑,片狀剝落,呈黃棕色。
單葉對生,無毛,厚革質,葉背光滑,呈暗綠色,葉片橢圓形,基部楔形,頂端急尖或鈍形,葉緣全緣,基部中脈突出,側脈不明顯。葉柄短。
雌雄同體。花腋生,單生花,甚少2-3朵簇生。萼片4-5片,呈綠色,花瓣 4-5片,呈白色,雄蕊眾多。
果實 漿果球體至卵球體,先端具宿存花萼,成熟時由綠色轉為黃色或紫紅色。
花期 本港五月至十二月。
果期 本港十二月至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071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Psidium cattleyanum Sabin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