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石榴

學名 : Psidium guajava L.
英文名 : Guava
中文名 : 番石榴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原生於美洲中部,例如墨西哥。
生態 由於它的果實果汁充沛,能吸引鳥類及其他哺乳類動物,故番石榴常被用作育樹造林及幫助恢復本地生物多樣性之樹種。然而,它在某些地區不但不受到歡迎,更被歸類為入侵物種。例如,在加拉巴哥群島,外來番石榴與本地的番石榴屬植物,呈持競爭關係。由於這些競爭最終會導致本地物種滅絕,在林地復育引入新物種前,應進行更多的研究。
應用 番石榴在市場上廣受歡迎,通常作為水果、果汁和果醬販售。番石榴有兩項天然優勢幫助它遍布全球各地。首先,它展現出迅速適應不同土壤及氣候的能力。其次,它比其它果樹結果更易更快。從而為業界提供令人欣羨的生產力和可觀的收入。與細小苦澀的野生番石榴相比,馴化後的番石榴果實較大且香甜可口,維生素C和人體所需礦物質含量尤為豐富。基於以上原因,番石榴樹現遍及熱帶及亞熱帶地區。番石榴很難保持其樹形、產量、果實大小和形狀。為保證銷售的質量,人們傾向使用它地下部份的根莖種植番石榴。透過選擇強壯耐用的根莖,番石榴品種的良好小枝會嫁接在根莖上,稱之為”接穗”。由於過程中沒有涉及任何有性繁殖,故這方法亦被定義為"營養繁殖”。
名字由來 番石榴中的「番」字指該植物由外國引入,而「石榴」則指它的果實形狀與安石榴相似 (Punica granatum)。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3米。
樹皮光滑,呈褐黃色,片狀剝落。小枝有棱角,被短柔毛。
葉對生,呈革質,葉片矩圓形至橢圓形,頂端急尖至鈍形,基部圓形,葉面粗糙,葉背被短柔毛,中脈於葉面下陷,具明顯側脈和網狀紋。
花單生或2-3朵組成聚傘花序,腋生。花瓣4-5片,白色。雄蕊多數,長度與花柱相若。
漿果,卵球形或梨形,先端具宿存萼片,成熟時果肉白色及黄色,胎座肥大,肉质,淡红色。
花期 本港八月至九月。
果期 本港八月至九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070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Psidium guajava Linnaeus
― 《世界植物線上》:Psidium guajav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