梭羅樹, 兩廣梭羅

學名 : Reevesia thyrsoidea Lindl.
英文名 : Reevesia, Buch-like Reevesia
中文名 : 梭羅樹, 兩廣梭羅
科名 : 梧桐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梭羅樹原生於中國南部,西南至中部省份,越南和柬埔寨也分佈。
應用 由於梭羅樹的花既香氣撲鼻,又具艷麗花色。梭羅樹那賞心悅目的花朵是昆蟲的重要食物來源,使其被廣泛栽培在城市公園和花園中。此外,梭羅樹的木材堅硬,適合用於製作傢俱。而且梭羅樹的樹皮結實,可加工成繩索、麻袋和造紙材料。
名字由來 屬名「Reevesia」是紀念首次發現此品種的英國自然學家——約翰·里夫斯。
梭羅樹和假蘋婆 梭羅樹和假蘋婆皆屬於梧桐科,兩者特質相似,難以分辨。要清楚分辨兩者,可從樹幹及葉背入手。梭羅樹的葉背呈淡綠色,而假蘋婆的葉背則呈綠色,並帶有明顯網狀脈。 梭羅樹的樹皮裂成菱形,而假蘋婆的樹皮則沒有這種圖案。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20米。
樹皮塊狀,粗糙,呈灰棕色,通常具菱形裂紋。
葉片互生,聚生於枝條頂端。葉片披針形或卵狀披針形,頂端銳形或漸尖,革質,葉面呈翡翠綠,具光澤,葉背呈淺綠色。葉柄兩端腫脹。
傘房花序,頂生,花朵密集。花瓣5片,呈白色。雌雄蕊柄頂端帶15條花藥。
果實 蒴果,橢球形,具5棱,被短柔毛。種子密集,具翅。
花期 本港三月至四月。
果期 本港六月至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98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Reevesia thyrsoidea Lindley
― 《世界植物線上》: Reevesia thyrsoidea Lind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