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烏桕

學名 : Sapium discolor (Champ. ex Benth.) Müll. Arg.
英文名 : Mountain Tallow Tree
中文名 : 山烏桕
科名 : 大戟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山烏桕分布於中國南部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如印度、泰國、老撾、尼泊爾、菲律賓和越南。
生態 山烏桕是蝴蝶和飛蛾幼蟲的寄主植物。例如,癩皮瘤蛾的幼蟲以山烏桕的葉片為食。此外,山烏桕葉柄頂端具產糖腺體,同時亦被稱為花外蜜腺,這是大戟科的常見特徵,用以回報螞蟻趕走草食性動物。此外,山烏桕的果實對紅耳鵯、白頭鵯和松鼠等本地動物具高吸引力。
生命力

山烏桕廣泛分布於香港的次生林和灌叢中。它是一種早期植林的先鋒物種,可以在濃蔭或其他不同生長環境中茁壯成長。

雖然這棵樹能適應不同棲息地,但由於其在貧瘠和全日照的裸露地區生長表現未如理想,故它並非荒地的理想先鋒樹種。
應用 山烏桕的根部和葉片具藥用價值,其根部能利尿通便,消腫散結,解蛇蟲毒。它的葉片可以活血化瘀,解毒利濕。此外,種子上的蠟質層可用於製作肥皂和蠟燭。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半落葉灌木至小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2米。
樹皮光滑,灰棕色。
單葉互生,葉片紙質,橢圓形或長圓狀卵形,頂端鈍或短漸尖,基部楔形,成熟時由紅色轉為綠色。葉柄頂端具2毗連的腺體。
雌雄同株,單性花。總狀花序頂生,呈黃色,雄花生於花序軸上半,雌花則生於下半。
蒴果球形,成熟時轉為黑色。
花期 本港四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763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Triadica cochinchinensis Loureiro
―《世界植物線上》:Triadica cochinchinensis Lou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