嶺南酸棗

學名 : Spondias lakonensis Pierre
英文名 : Ling Nan Suan Zao
中文名 : 嶺南酸棗
科名 : 漆樹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嶺南酸棗原生於中國中南部、東南部,同時亦分布於泰國、老撾、越南和馬來亞。
嶺南酸棗的分類學簡史

檳榔青屬曾是漆樹科下的一個大屬。然而,鑑於種間形態差異,此屬的代表性受到不少植物分類學家所質疑。故隨後檳榔青屬被分成兩群,分別為原來的檳榔青屬與新增的南酸棗屬。與此同時,部分原檳榔青屬的物種亦被安排至相對應的屬。例如,南酸棗的學名Spondias axillaris變更為Choerospondias axillaris。嶺南酸棗因缺乏邊脈且有一些形態上的差異,故歸類至檳榔青屬。

分類學是一門集結科學家們孜孜不倦、鍥而不捨地逐步摸索未知領域的心血結晶。憑藉一眾科學家鉅細無遺地將各種生物按其特徵結構進行分類,從古老的形態學至現代分子生物學,都一一從中整理出有用的資訊,將進化的奧秘以先進前衛的科技呈現於眾人眼前。
香港的嶺南酸棗 嶺南酸棗的樹冠緊湊,白花仿如漫天的繁星,樹上的果實成為它青綠色裙子上的裝飾,倍感秀麗。然而,嶺南酸棗在香港較為罕見,實際上,現有的嶺南酸棗大多數是在引入火焰樹及人面子時混雜其中,這兩種樹是香港普遍的行道樹或觀賞樹。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5米。
成熟時具板根。
樹皮呈灰棕色。
奇數羽狀複葉,互生,小葉11-23對,對生至互生,葉柄及葉軸稍被短柔毛。小葉片長橢圓形或長橢圓狀披針形,頂端漸尖,基部偏斜、寬楔形至圓形,葉緣全緣,沒有邊脈,葉背沿葉脈微被短柔毛。
圓錐花序,腋生,大型。雌雄同株。花瓣呈白色,開花時反曲。
果實 核果卵形至倒卵形,具棱,成熟時轉為紅色。
花期 /
果期 /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405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Spondias lakonensis Pierre 
―《世界植物線上》:Allospondias lakonensis Pierr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