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心木, 小葉桃花心木

學名 : Swietenia mahagoni (L.) Jacq.
英文名 : West Indies Mahogany, Cuba Mahogany
中文名 : 桃花心木, 小葉桃花心木
科名 : 楝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桃花心木原生於美洲南部至中部、加勒比和墨西哥。它目前廣泛種植在中國華南和馬來西亞等熱帶地區。
生態 由於非法砍伐和過度開採,桃花心木目前被列為瀕危物種。為保育此物種,樹木的採伐和貿易活動受到《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ITES)附錄二的監管和約束。
應用

桃花心木的心材呈紅棕色,有堅固、具光澤、抗蟲害、耐用且易於加工的優點。因此,它被廣泛應用在船隻、傢俱及藝術品製造,是一種炙手可熱的木材品種。

桃花心木是一種富麗堂皇、精美豪華的建築材料,更有文獻紀載此樹種曾出口到歐洲國家作建築用料。如多米尼加共和國的聖瑪麗亞·拉梅諾爾大教堂中的木雕,在500年後仍歷久彌新!
名字由來

為了紀念奧地利人瑪麗亞·特蕾莎 (Maria Theresa) 的私人醫生 Gerard van Swieten (1700-1772) ,故屬名取其名並冠名為「Swietenia」。

桃花心木主要以葉片大小來與大葉桃花心木作區別。由於桃花心木擁有較為細小的葉片,它亦被稱為「小葉桃花心木」。於17世紀,來自西非的約魯巴人被賣至牙買加作奴隸。他們把另一棵同樣原生於非洲的非洲楝與桃花心木搞混。他們稱這棵樹為「M’Oganwo」和「M’Ogani」,後來美國人把它翻譯成「桃花心木」。這就是桃花心木拉丁學名「mahagoni」的由來。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或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25米以上。
有板根。
樹幹粗壯,樹皮呈淡紅色,鱗片狀。枝條光滑,呈灰色。
羽狀複葉,互生,小葉8-12片,對生,螺旋狀排列於小枝上。小葉葉片卵形至被針形,基部偏斜,葉緣全緣,葉面呈暗綠色,葉背則呈淡綠色。
雌雄同株,單性花,圓錐花序腋生。花朵細小,花瓣5片,呈綠白色。
果實 蒴果呈褐色,卵球形,木質。種子具翅。
花期 本港五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十月至十一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007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Swietenia mahagoni (Linnaeus) Jacquin
―《世界植物線上》:Swietenia mahagoni (L.) Jacq.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