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蒲桃, 白車

學名 : Syzygium levinei (Merr.) Merr. and L. M. Perry
英文名 : Levine’s Syzygium
中文名 : 山蒲桃, 白車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山蒲桃原生於香港和中國東南部,包括廣東、廣西及海南。
生態 開花時,其花會產生大量花蜜,以吸引動物幫忙傳粉。其果實富含葡萄糖,顏色顯眼,足以吸引以果實為食的動物幫忙傳播種子。
生命力 山蒲桃通常生長於疏林和溪流附近,而且偏愛日照充足,對乾旱和強風的耐受性較高。
應用 山蒲桃的果實營養豐富,可生食,亦可加工成果泥、果醬和高檔飲料,如葡萄酒。山蒲桃具高藥用價值,具抗病毒、抗氧化和抗菌作用,常用於外用散瘀消腫、解毒、止血、跌打損傷。
蒲桃屬 蒲桃屬為花多數的大屬,但局限種植於農村地區。有時要從外觀大同小異的蒲桃屬中分辨不同種略有難度,就如山蒲桃和蒲桃。在香港,蒲桃被廣泛種植於市區公園和街道,山蒲桃則更常見於近郊和鄉郊。雖然兩者的葉序皆為對生,但蒲桃的葉片更大片,而且花朵和果實的大小都較山蒲桃大。香花蒲桃與山蒲桃的葉片、花和果實大小如出一轍。然而,香花蒲桃的小枝和花梗無毛,山蒲桃的小枝和花梗則被短柔毛。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5米。
樹皮白色。小枝圓柱狀,具糠秕,變乾後轉為灰白色。
葉片對生,橢圓形至卵狀橢圓形,革質,基部寬楔形,頂端銳形,葉緣全緣,兩面具光澤,具腺體。側脈與中脈形成45度角,具邊脈。
雌雄同株。圓錐狀聚傘花序頂生或腋生於小枝,花朵眾多,細小,呈白色,雄蕊眾多。
果實 果實近球形,成熟時轉為黑色,種子1粒。
花期 本港七月至九月。
果期 本港二月至五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英國皇家植物園網頁:
https://powo.science.kew.org/taxon/urn:lsid:ipni.org:names:601867-1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Syzygium levinei (Merrill) Merrill & L. M. Perry.
― 《世界植物線上》:Syzygium levinei (Merr.) Mer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