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鱗金鈴木, 銀鱗風鈴木, 黃金風鈴木

學名 : Tabebuia argentea (Bureau and K. Schum.) Britton
英文名 : Silver Trumpet Tree, Tree of Gold
中文名 : 銀鱗金鈴木, 銀鱗風鈴木, 黃金風鈴木
科名 : 紫葳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銀鱗金鈴木原生於中美洲至南美洲。
應用

銀鱗金鈴木的開花時花團錦簇,形成一片金燦燦的花海,極具觀賞價值,故與其他風鈴木一樣被視為觀賞樹種廣泛種植。每年春天,各種風鈴木皆在大街小巷中悄悄盛放,爭奇鬥艷,為城市增添活力。路過的行人都不禁在繁忙而喧鬧的都市中佇足細賞,陶醉在這片短暫而壯麗的絕色之中。

除觀賞用途外,銀鱗金鈴木在其原生地中亦被視為經濟樹木並廣泛種植。此外,銀鱗金鈴木蘊含豐富的類黃酮化合物,當地人會將此化合物從其葉片和花提取用作治療流感。其木材堅硬,有紋理和柔韌性,因此,它通常被用來製造家具和其他建築材料 。
名字由來 當陽光灑落在銀鱗金鈴木具有光澤的葉片上時,會呈現出閃爍的銀光,像被上了一層薄薄的銀色鱗片,故種加詞為「argentea」(中文意譯為銀),亦有「Silver Trumpet Tree」的俗名(中文意譯為銀喇叭樹)。開花時,一簇簇金黃色的花團掛滿枝條,故又有「Tree of Gold」(中文意譯為黃金神樹)此美稱。
銀鱗金鈴木(Tabebuia argentea)與黃鐘木(Tabebuia chrysantha) 銀鱗金鈴木與黃鐘木的外形十分相似,兩者皆為掌狀複葉及具有金黃色的花朵。植株上的毛狀外被能帶給我們一些辨認小貼士!黃鐘木被著可從肉眼觀察到的星狀毛,銀鱗金鈴木則被著只能透過顯微鏡下看見的鱗片。兩者的葉緣亦截然不同,銀鱗金鈴木的葉緣全緣,黃鐘木的葉緣則呈鋸齒狀。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或常綠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6米。
樹皮淡褐色,具明顯縱裂。
掌狀複葉,對生,5-7片小葉。小葉長圓狀橢圓形至狹長圓狀披針形,頂端微凹或圓形,基部近心形至圓形,葉緣全緣,兩面具鱗片。陽光直射下呈銀色。
圓錐花序頂生,具鱗片。花萼鐘狀,不規則二唇形,黃棕色。花冠金黃色,漏斗狀。雌雄同株。
果實 蒴果呈長圓形,暗褐色,成熟時裂開。種子壓扁,具翅。
花期 /
果期 /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11044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世界植物線上》:Tabebuia aurea (Silva Manso) Benth. & Hook.f. ex S.Moor
―《GBIF》:Tabebuia aurea (Silva Manso) Benth. & Hook.f. ex S.Moor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