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羽杉

學名 : Taxodium distichum (L.) Rich.
英文名 : Bald Cypress, Deciduous Cypress
中文名 : 落羽杉
科名 : 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落羽杉原產北美洲東南部。
生態

根系需要氧氣進行有氧呼吸,當氧氣不足時,會出現根部腐爛的情況。那麼,為何落羽杉能在沼澤中存活。物競天擇下,落羽杉進化出「呼吸根」來協助自身在無氧環境中生存。由於呼吸根高度約乎人類膝蓋,故別名為膝根。落羽杉的根系被泥土覆蓋,而膝根則裸露在泥面上。落羽杉的木材輕盈且多孔,使氧氣能夠擴散到韌皮部並為根部疏氣。

膝根總是暴露在植株樹幹附近,為了紓緩水中氧氣不足的問題,常被水淹沒根部的落羽杉會發展出更多膝根,以吸取更多氧氣,而生長在較乾燥環境中的落羽杉甚少或沒有發展膝根。
生命力 落羽杉對乾旱、水淹和陰暗環境具高適應能力,但偏好生長於全日照和酸性土壤。
應用 落羽杉的木材具有高度防腐性,故被廣泛用作建築物料、傢俱原料和船隻建造,而樹脂則具有藥用價值。鑑於其引人入勝的樹型和葉片顏色,故目前此樹種在公園和花園中被廣泛種植。
名字由來 種加詞「distichum」意謂其葉在一年生小枝上漂亮地排成2列。在冬季落葉時,它的葉片隨風散落,猶如羽毛在風中起舞,故又名落羽杉 。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50米。
具板根。樹幹周邊常長有膝狀呼吸根(膝根)。
樹幹基部腫脹,向上漸尖生長/頂端尖削度大,樹冠圓錐形,主枝平展或向上伸展。樹皮褐色,長條狀剝落。
葉片互生,當年生小枝上排成2列,在冬天轉為暗紅棕色並剝落。葉片線狀,基部扭轉,葉面呈淡綠色。
雄性球花 頂生,聚生,短梗,卵形。雌雄同株,單性花。
球果 球果球形,成熟時由綠色轉為棕黃色或被白色粉末。種子褐色,有銳棱。
花期 本港三月至四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369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 Taxodium distichum (Linnaeus) Richard
― 《世界植物線上》: Taxodium distichum (L.) Rich.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