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欖仁

學名 : Terminalia muelleri Benth.
英文名 : Australian Almond, Mullers Terminalia
中文名 : 澳洲欖仁
科名 : 使君子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澳洲欖仁原生於北澳和昆士蘭州。
生態 澳洲欖仁在乾旱和多風的環境下仍能茁壯成長,澳洲的野生澳洲欖仁分佈於低於海平面100米的季風林、海岸森林和沙丘。除古巴外,暫時沒有其他國家遭受澳洲欖仁入侵。
應用 澳洲欖仁葉片茂密,樹冠寬闊,具高觀賞價值。當老葉凋落前,會從綠色轉為紅色,葉落前轉為紅色,「萬綠叢中一點紅」給這座城市錦上添花。澳洲欖仁需要單獨種植在開揚的空地上,才能展現出最優美的姿態。
名字由來 屬名「Terminalia」源自拉丁詞「terminus」(中文意譯為欖仁),意指澳洲欖仁的葉片簇生於枝條頂端。 為紀念著名的植物學家——Ferdinand von Mueller  (音譯為費迪南德·馮·穆勒)曾闡明陳述了許多關於植物學學術論文,種加詞特此取其名,並為澳洲欖仁冠名為「Muelleri」。
欖仁屬 欖仁屬具眾多高觀賞價值的樹種,包括小葉欖仁、欖仁樹和錦葉欖仁,故被廣泛種植在公園、花園和街道。澳洲欖仁是香港較稀有的欖仁屬樹種,只會偶爾遇見零星幾棵種植於私營部門,如香港迪士尼樂園。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莖直立。樹皮微黑暗灰色,無毛。小枝圓柱狀,堅硬,從樹幹水平地展開。
互生,聚生於小枝頂端。葉片紙質,鈍形至倒卵形,頂端漸尖,鈍形或圓形,基部楔形,葉緣全緣,葉背葉脈突出。
穗狀花序,腋生,雄花與兩性花同株。花朵較小,無柄,花萼4-5片,呈白色至粉紅色,沒有花瓣。
果實 核果卵形至橢圓形,形似橄欖果實,呈肉質,成熟時轉為紫色或紫紅色。
花期 /
果期 /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11093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Terminalia muelleri Benth.
― 《世界植物線上》:Terminalia muelleri Benth.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