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皮香

學名 : Ternstroemia gymnanthera (Wight & Arn.) Bedd.
英文名 : Naked Anther Ternstroemia
中文名 : 厚皮香
科名 : 山茶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厚皮香原生於亞洲南部和東南內陸、中國中南部和東南部及香港。
生態 當一種植物的花只具有雄蕊或雌蕊時,我們便能輕而易舉地判斷其雌雄。當一種植物的花同時具有雄蕊和雌蕊時,我們稱之為雌雄同株。然而,植物的性別能透過微觀角度上顯明嗎?換言之,我們很難用肉眼分辨出它的性別。當植株的實際性別隱藏在花苞內,我們形容它為「隱性雌雄異株」。厚皮香一直被視為雄花兩性花異株(一種同時具有雙性花和雄花的植物),然而雙性狀態仍備受質疑。有部分研究發現,雙性花的花粉粒較雄花的花粉粒大。有趣的是,雙性花的花粉粒沒有萌發孔,並無法形成花粉管,故不能繁殖和結果。雙性花的花粉能得以傳播,不得不提勞苦功高的傳粉者。故此,厚皮香也許是雌雄異株,而不是雄花完全花異株。
應用 厚皮香的葉片茂密、枝幹分層,且耐陰性高,故受到重視。它常被剪形成球狀或種植作一排樹籬。厚皮香生長緩慢,可透過偶爾修剪以維持其造型。
名字由來 為了紀念「現代生物分類學之父」Carl Linnaeus(音譯為卡爾·林奈)(1707-1778)的學生——瑞典博物學家Christopher Ternstroem(音譯為克里斯托弗·特恩斯特羅姆)(1703-1746),故屬名取其名並冠名為「Ternstroemia」。種加詞「gymnanthera」意指其外露的花藥。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灌木或小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5米。
樹皮光滑,灰棕色。當年生枝條呈紫紅色至紅棕色,無毛。
單葉互生,常呈螺旋狀簇生於小枝頂端。葉片革質,倒卵形至寬橢圓形,頂端銳尖至短漸尖,基部楔形,葉緣全緣或頂部疏生鋸齒,頂部齒尖具黑點,中脈在腹面凹陷,葉面具光澤,葉背呈淡綠色。葉柄長5 –10厘米,葉面具凹槽。
雄花兩性花異株。花朵腋生、單生或簇生於無葉枝條。花梗長1-1.5厘米。兩性花,花瓣呈淡黃白色,雄蕊眾多,花柱較短,頂端具2裂。雄花與雌花近似,但雌蕊退化。
果實 漿果球形,成熟時轉為紫紅色。
花期 本港七月至八月。
果期 本港八月至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706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 Ternstroemia gymnanthera (Wight & Arnott) Beddome
―《世界植物線上》:Ternstroemia gymnanthera (Wight & Arn.) Bedd.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