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麻黃, 牛尾松, 馬尾樹

學名 : Casuarina equisetifolia L.
英文名 : Horsetail Tree
中文名 : 木麻黃, 牛尾松, 馬尾樹
科名 : 木麻黃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產自澳洲及太平洋島嶼。
應用 木麻黃的用途甚廣。
它生長迅速,對土壤要求不高,根系廣而深,抓土牢固。木麻黃亦耐旱、耐鹽、抗風沙,能阻止沙漠化,故為沿岸及沙漠地區的防風林的常見品種。 木材可作船具及建材,亦是優良的薪炭原料。
嫩枝可供作牲畜飼料。
據《中國植物誌》記載,樹皮含有單寧酸,能作收斂劑。枝葉有治療慢性支氣管炎之效。
名字由來 下垂的小枝形態宛如牛和馬的尾巴,又結出像松果一般的果序,故具中文名「牛尾松」、英文名「馬尾樹(Horsetail Tree)」。木麻黃形態甚似松樹,但其實是有花植物,不妨在其花期時細心留意。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樹冠狹長圓錐形。
高度 可達35米。
樹幹挺直粗壯,胸徑可達70厘米。老樹的樹皮深褐色、粗糙,具不規則縱裂紋,內皮紅褐色。末端小枝灰綠色,纖細柔軟、下垂,有7至8條溝槽,並具葉綠素,取代已退化的葉進行光合作用。
退化成鱗片狀,常7片一輪,三角形至披針形,緊貼小枝或伸出,近看才能觀察得到。
雌花序紅褐色,常生成一團團像毛結的物體。雄花序淡褐色,像禾穗。
果序球果狀、橢圓體,小苞片木質化,先端略鈍或急尖,像疣突。翅果,隨風傳播。
花期 本港4月至5月。
果期 本港7月至10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8377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Casuarina equisetifolia Linnaeus
― 《世界植物線上》:Casuarina equisetifolia 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