棕櫚

學名 : Trachycarpus fortunei (Hook.) H. Wendl.
英文名 : Windmill Palm
中文名 : 棕櫚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棕櫚原生於中國中南部和緬甸。
生命力 棕櫚偏愛營養豐富且潮濕的土壤。雖然棕櫚對水需求高,但它不能忍受澇漬土壤,水份過多會導致根部腐爛,故其偏愛排水良好的土壤。棕櫚於寒冷、強風、乾旱和空氣受到污染的環境中能茁壯成長,故備受青睞。
應用

棕櫚的莖部帶有凌亂美,故被廣泛種植於公園和花園。它可單一種植或與其他植物併合成一片別致的景觀。

除了觀賞用途外,棕櫚還有其他實際用途。其樹幹耐用且抗濕程度高,故可加工成涼亭或其他建築物。其葉片基部的纖維堅韌且抗濕程度高,可用作繩子、籃子及漁網的原料。其葉柄下部經移除纖維及乾燥後可用作傳統中藥——「棕櫚」。棕櫚富含精油,有效減緩高血壓和中風風險。
名字由來 屬名「Trachycarpus」是由「trachys」和「karpos」組成的希臘語混合字,意為「粗糙果實」。為表揚著名蘇格蘭植物學家——Robert Fortune  (音譯為羅伯特.福鈞)(1812-1880)將首個棕櫚標本送到邱園(英國皇家植物園),種加詞特此取其名,並為棕櫚冠名為「fortunei」。葉片呈風車狀排列於莖頂端,故又名「Windmill Palm」。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單一主莖棕櫚。
高度 最高可達12米。
樹幹暗褐色,被宿存的老葉柄基部,纖維質。
葉片扇形,掌狀深裂成30-50片,線狀、不重疊,頂端具2淺裂,下垂。葉柄具銳齒。
常雌雄異株。穗狀花序,堅硬,具2個或多分枝花序,每2-4朵簇生於花序,稀單生,花序在開花前包裹於佛焰苞內。花朵小,雄花呈黃綠色,雌花呈淡綠色。
果實 核果球體至長橢球體,成熟時由黃綠色轉為藍色。
花期 本港四月。
果期 本港十二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183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Trachycarpus fortunei (Hook.) H. Wendl.
― 《世界植物線上》:Trachycarpus fortunei (Hook.) H. Wend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