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油樹,千年桐,皺桐

學名 : Vernicia montana Lour.
英文名 : Wood-oil Tree
中文名 : 木油樹,千年桐,皺桐
科名 : 大戟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原生木油樹遍布於中國東至西南部省份,也分布於越南、泰國和緬甸等地。
生態 其結實和舒展伸延的根部能抓緊泥土,防止水土流失。
生命力 木油樹能扺抗病蟲害,並偏好生長於排水良好及透氣的土壤。
應用 油桐屬種子的油份經處理後可提煉成桐油。一般而言,市場上的桐油提煉自木油樹或油桐(桐樹)。由於提煉出來的油為乾性油,具輕盈、不導電及防水的特性,它曾被用作船舶油漆,但現已被油漆取替。木油樹的葉片和根部被用作傳統中藥,以根治潰瘍、類風濕性關節炎、促進消化和減少體內寄生蟲。此物種的木材呈白色、具光澤、無特殊氣味而且經久耐用,因此常用於製作傢俱。鑑於其樹冠闊大,大樹可乘涼,故目前此樹種在街道上被廣泛種植。
名字由來 種加詞「montana」意謂其原生地為山上;由於此樹種每年皆能產出油,故命名為「木油樹」;而其眾所周知具皺摺的果皮,也使它擁有另一中文名稱叫「皺桐」。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20米。
樹皮呈褐色,小枝無毛,具稀疏隆起的皮孔。
葉片寛卵形,基部心形至截形,頂端急尖至漸尖,葉緣淺裂2-5裂或全緣,掌狀脈。葉柄頂端具有柄杯狀腺體。
單性花,雌雄異株,稀少雌雄同株。雄花:花瓣5片,底部呈白和紫紅色,具紫紅色條紋,雄蕊8至10條。雌花:花萼和花瓣與雄性花形態相同,花柱3條,二深裂。
果實 核果,卵球形,體積大,具三棱。果皮革質和具網狀皺紋。
花期 本港四月至六月。
果期 本港七月至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5942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Vernicia montana Loureiro
―《世界植物線上》:Vernicia montana Lou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