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絲葵, 華盛頓葵

學名 : Washingtonia robusta H.Wendl.
英文名 : Petticoat Palm, Mexican Fan Palm
中文名 : 大絲葵, 華盛頓葵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野生僅分佈於墨西哥西北部。
生命力

次級生長是雙子葉植物獨有的特徵。它允許植物透過木質化內莖並向外擴展樹皮組織以橫向生長。 在次級生長下,莖部會木質化並使植物變硬。與雙子葉植物不同的是,單子葉植物只能進行初級生長。換句話說,它們的莖部並沒有變硬。那它們是否極之脆弱?棕櫚樹雖為單子葉植物,它們在沿海棲息地常被強烈的向岸風吹襲,但其生命力仍舊旺盛。 如果沒有二次生長,它們怎能適應這樣的環境呢?

大絲葵在一些研究中為模範棕櫚品種,以揭開背後機制奧秘。科學家們指出,維管束帽是防止樹木倒榻的關鍵。在解釋維管束帽前,我們應先了解單子葉植物中的維管束系統。植物透過維管束運輸養分和水分至全棵植物。一般而言,維管束是一束初生組織,主要由木質部(水分運輸)和韌皮部(養分運輸)組成。它們數量眾多,在雙子葉和單子葉植物中的分佈各有不同。將莖部水平剖開,我們能看到雙子葉植物的維管束統一排成環狀,在單子葉中則分散排序。通常在棕櫚中的維管束呈分散分佈,有更多維管束集中在莖部外圍。

回到我們之前的問題,什麼是維管束帽?簡而言之,它是一層厚而堅硬的細胞,通常集中在維管束邊緣。這些細胞能支撐植物穩立。科學家們觀察到在大絲葵莖部邊沿具有不同維管束,當中有不少特定維管束帽設計。維管束的最外層由完全木質化的維管束帽層組成。維管束帽能支撐莖部,作出適當的彎度,以抵禦強風。

當細胞移動到莖部中心時,維管束帽的剛度便會降低。這種演化被認為會增加擺動全株植物並消耗風的能量。這些機制避免了大絲葵被強風吹毀,令其在強風中屹立不倒。
應用 大絲葵的葉片經常應用在建造屋頂、製作籃子或涼鞋。大絲葵的葉片纖維常用於製作繩索。由於大絲葵擁有堅固的結構,故是一種被廣泛種植的街道觀賞樹。
名字由來 屬名「Washingtonia」是紀念美國第一任總統——喬治·華盛頓。種加詞「robusta」形容其粗壯的莖和對環境具高適應力。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單一主莖棕櫚。
高度 最高可達27米。
樹幹棕灰色,常具下垂枯葉簇生於樹幹上,葉痕明顯,縱裂紋不明顯。基部腫脹。
葉片掌狀分裂,於葉片2/3位置開裂,葉背基部具脫落絨毛,頂端下垂,葉柄粗壯,具紅棕色刺。
雌雄同株,雙性花。聚傘圓錐花序,具5-6條長分枝,下垂,呈奶白色。
果實 果實球體至橢圓體,成熟時轉為棕黑色。
花期 不詳。
果期 不詳。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787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 《GBIF》: Washingtonia robusta H.Wendl.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