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喬木蘭(紫玉蘭)

學名 : Yulania × soulangeana (Soul.-Bod.) D. L. Fu
英文名 : Saucer Magnolia
中文名 : 二喬木蘭(紫玉蘭)
科名 : 木蘭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二喬木蘭原生於中國中南部。
應用 二喬木蘭的花朵奼紫嫣紅,故被視為觀賞高的樹種。立春之時,二喬木蘭艷麗的花朵盛放,吸引途人佇足鑑賞。令人賞心悅目的花被顏色和芳香的氣味隱若地提醒著生機勃勃的春天要來臨了。然而,開花時間可能因品種而異。
名字由來 為紀念法國植物學家——Etienne Soulange-Bodin(1774-1846)  (音譯為艾蒂安·蘇朗熱·博丹)曾將玉蘭(Magnolia denudata)與紫玉蘭(Magnolia liliflora)雜交,屬名特此取其名,並為二喬木蘭冠名為「soulangeana」。
木蘭科

從植物分類學的角度而言,木蘭科是由許多基部開花植物組成。其花朵原始的結構與菊科較高等的花朵結構截然不同。以下是木蘭科的原始特徵,包括:(1)花瓣與萼片融合且不明顯,此結構名為花被片;(2)雄蕊呈螺旋狀地簇生在伸長的花托上,雌蕊亦是螺旋狀排列在伸長的花托上,心皮多數;(3)大型單生花,芬香迷人;(4)花朵被苞片包裹。

花的形態是鑑定木蘭科植物的關鍵。例如,白色較大的花朵泛指荷花玉蘭(Magnolia grandiflora)或玉蘭(Magnolia denudata)。二喬木蘭(Yulania x soulangeana)與紫玉蘭(Magnolia liliflora)的花朵皆奼紫嫣紅。要區分兩者,可從花被片及莖入手。二喬木蘭的外輪花被片較短 2。而紫玉蘭的外輪花被片更短,且呈萼片狀。此外,二喬木蘭為落葉小喬木,紫玉蘭則為落葉灌木。香港很少種植紫玉蘭,大部分標記為紫玉蘭的應該是二喬木蘭。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小喬木。
高度 最高可達10米。
或具板根。
樹皮淡灰色,光滑,具皮孔,小枝無毛,具葉痕。
葉片互生,紙質,葉背被短柔毛,倒卵形,頂端短銳形,基部楔形,葉緣全緣,漸變窄,側脈7-9對。葉柄被短柔毛,托葉痕約為葉柄長度的3分之1。
完全花。花蕾卵形,呈黃綠色,密被柔毛。花朵先於葉片出現。花被片呈淡紅色至暗紅色,外輪3片花被片較短,約為內輪花被片長度的3分之2。雄蕊眾多,側面裂開,雌蕊圓柱形,心皮離生,眾多。
聚合蓇葖果,卵形或倒卵形,成熟時轉為黑色。種子深褐色,倒卵形,側扁。
花期 本港二月至三月。
果期 本港九月至十月。
備註

以上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
https://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597

其他數據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Yulania x soulangeana (Soulange-Bodin) D.L. Fu, J.
―《世界植物線上》:Magnolia x soulangeana Soul-Bod.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