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葵, 葵樹

學名 : Livistona chinensis (Jacq.) R.Br. ex Mart.
英文名 : Chinese Fan-palm
中文名 : 蒲葵, 葵樹
科名 : 棕櫚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產自中國南部、越南及日本南部。
生境 沿岸沙質土壤的樹林。
生態 蒲葵為短吻果蝠(Cynopterus sphinx (Vahl, 1797))的棲息地,在蒲葵葉下常見到短吻果蝠在休息。
應用 蒲葵的葉用途廣泛,不但可用來製作蒲葵扇、蒲葵帽、掃帚,更可製成蓑衣(舊時的雨衣)。葉的纖維更可製成牙籤。種子及葉可用作中藥,有活血化瘀、收斂止血的功效。
蒲葵終年常綠、「樹冠」傘形,適應高溫潮濕的氣候,又能耐蔭抗風,因此在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是常見的觀賞植物及行道樹。
名字由來 英文名「中國扇子棕櫚(Chinese Fan-palm)」就是說明其葉片能製成蒲葵扇的功能。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喬木狀棕櫚。
高度 可達20米。
主莖的外皮棕色,具環狀葉痕,直徑約20 至 30 厘米。
掌狀深裂,外形圓形至近圓形,直徑約1米,約直徑一半分裂成50至90片線狀披針形的裂片,頂端長漸尖,再二裂下垂,小裂片絲狀,長20 至30 厘米。
白色至黃色。花序分枝成6至7個小花序,形狀有如煙花。
成熟時藍黑色,橢圓體、球狀至梨狀,外形有如橄欖。
種子 每個果實內含種子1粒,黑褐色,橢圓體。
花期 本港3至4月。
果期 本港5至7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777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Livistona chinensis (Jacquin) R. Brown ex Martius
―《世界植物線上》:Livistona chinensis (Jacq.) R.Br. ex Mart.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