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楓, 茄苳

學名 : 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英文名 : Autumn Maple
中文名 : 秋楓, 茄苳
科名 : 大戟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國南部各省,東南亞地區及澳洲亦有分佈。
生態 秋楓是香港原生植物,亦是風水林常見的物種。原生境多為低地林和河邊,幼樹耐蔭喜濕,在深厚肥沃的砂質壤上生長良好,故為熱帶及亞熱帶常綠季雨林中的優勢種。
應用 除了作為行道樹外,其木材可作建材和橋樑。樹皮可染紅藤籃。成熟果實甘甜可食,果肉亦可釀酒。種子含油量高,可搾油供食用或工業用。葉子可入膳,如台灣菜式茄苳雞。
古樹名木 現時香港有3株秋楓被列為古樹名木,其中兩株位於沙頭角荔枝窩,胸徑分別為1.9米及3.1米,其中前者的樹齡估算逾100年。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 — https://ovt.greening.gov.hk/listtree.aspx?m=13&q=l&qt=3&species_id=142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40米。
主幹樹皮灰褐色至棕色,近平滑,老樹皮粗糙但不呈縱裂。主幹胸徑可達2.3米。分枝較低,主幹雖筆直但較短。此樹會「流血」,當樹皮受傷後會流出紅色的樹液,並凝結成血痂狀。
掌狀三出複葉,小葉卵形至橢圓形,邊緣具細牙齒,葉尖急尖或尾狀漸尖,葉基寬楔形至鈍。
雌雄異株,花小,綠色。雌花雄花均有萼片5塊,內凹成匙勺狀。
漿果狀核果,球狀,淺褐色。
花期 本港4月至5月。
果期 本港8月至10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8147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 《世界植物線上》:Bischofia javanica Blum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