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樹

學名 : Celtis sinensis Pers.
英文名 : Chinese Hackberry
中文名 : 朴樹
科名 : 榆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華中、華南、華東及中國西南部各省。
生態 朴樹是香港常見的原生樹種,多見於路邊、疏林及山坡,亦是本地風水林的物種之一。朴樹亦是一些蝴蝶的寄主植物,例如黑脈蛺蝶、柱菲蛺蝶及芒蛺蝶。其果實亦是一些雀鳥的食物。
應用 朴樹的莖皮是紙張、人造綿及麻繩的原材料。
據聞鄉間的兒童會取朴樹的未成熟果實作為玩具子彈,即俗稱的「BB彈」,供射擊遊戲耍樂。
用作中草藥,朴樹的樹皮及根皮能袪風透疹、消食化滯,葉能清熱涼血、解毒,果實能清熱利咽。
古樹名木 香港現時有3株朴樹被列為古樹名木,它們的胸徑均達1米或以上、高度達13米或以上、樹冠闊18米或以上,分別位於鯉魚門公園、九龍公園及香港中央圖書館,詳情可瀏覽以下網頁— https://ovt.greening.gov.hk/listtree.aspx?m=13&q=l&qt=3&species_id=213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可達10米。
主幹樹皮灰色。
卵形至卵狀橢圓形,薄紙質,兩面綠色。葉基圓形、稍歪斜,葉尖急尖至漸尖,先端一半葉緣具鋸齒。葉底可見明顯的基部三出脈。葉柄上面內陷。冬季落葉,脫落前轉黃。
花小,淺黃至淺綠色。
核果,近球狀,成熟時紅褐色。
花期 本港3月至5月。
果期 本港9月至10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326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Celtis sinensis Persoon
― 《世界植物線上》:Celtis sinensis Pers.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