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桐, 流血桐, 帳篷樹

學名 : Macaranga tanarius (L.) Müll. Arg. var. tomentosa (Blume) Müll. Arg.
英文名 : Elephant's Ear, Common Macaranga
中文名 : 血桐, 流血桐, 帳篷樹
科名 : 大戟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廣東省和台灣。日本。東南亞國家及澳洲亦有分佈。
生態 血桐是本地原生植物之一,生長迅速,適應力強,原生境為沿岸及低海拔樹林。
血桐亦被栽植於庭園。在香港市區空曠的荒廢用地,不時會見到血桐。
名字由來 「血桐」、「流血桐」,這些俗名都含「血」字,皆因血桐受傷後會流出樹液,氧化後變成紅褐色,像流血似的。樹冠及葉片如傘子,又像一個個打開的帳篷,故又名「帳篷樹」。英文俗名「大象的耳朵(Elephant’s Ear)」則是形容其盾狀葉,有如大象巨大的耳朵。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0米。
主幹較短,分枝較低,樹皮灰色。小枝粗壯,被有白霜。
近圓形至卵圓形,葉柄盾狀著生,形狀猶如盾牌。掌狀脈9至11條,從葉柄伸展。葉尖漸尖、葉基鈍圓、葉緣全緣或具不明顯細鋸齒,質地紙質。
雌雄異株。花序多分枝,圓錐狀、淡綠色。雄花序約11朵花生於苞片腋內;雌花序花單生於苞片腋內。苞片葉狀、卵形、綠色,基部內凹成兜狀,邊緣流蘇狀。
蒴果,綠色,近球狀,2至3室。表面密被顆粒狀腺體及散生軟刺。
花期 本港4月至5月。
果期 本港6月至8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749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Macaranga tanarius (Linnaeus) Müller Argoviensis var. tomentosa (Blume) Müller Argoviensis
― 《世界植物線上》:Macaranga tanarius (L.) Müll.Arg.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