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葛樹, 大葉榕, 綠黃葛樹, 黃桷樹

學名 : Ficus virens Aiton
英文名 : Big-leaved Fig
中文名 : 黃葛樹, 大葉榕, 綠黃葛樹, 黃桷樹
科名 : 桑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國南部、西南及東南各省,東南亞國家至澳洲北部亦有分佈。
生態 黃葛樹是本地原生物種之一。據昆蟲學研究指,有多達7個科、11種榕小蜂能共生或寄生於黃葛樹的榕果,平均每個榕果內有50多隻榕小蜂,多則逾百。
應用 因樹冠寬廣,能為行人提供樹蔭,廣泛地種植路旁,是常見的行道樹之一。木材可供雕刻。有研究指出黃葛樹的葉可提取出天然的抗氧化劑。
名字由來 在四川重慶,當地人認為樹木名稱應該取「木」字旁,所以以方言中同音的「桷」字取代「葛」,稱為「黃桷樹」。此外,本種亦是重慶市的市樹。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或半落葉喬木,全株具乳汁。
高度 可達18米。
具板根或支柱根,氣根不發達。
主幹樹皮黃褐色。
卵狀橢圓形至卵狀披針形,薄革質至硬紙質,葉尖漸尖。側脈7至10對,在葉底明顯突起。
無花果(結構為隱頭花序),球狀,黃白色,無梗。單生或成對生於帶葉枝條的葉腋,或簇生長於無葉的老枝上。
榕果(結構為多數瘦果組成的隱頭果序),成熟時紫紅色。內藏的瘦果表面有皺紋。
花期 本港4月至10月。
果期 本港4月至10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484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 Ficus virens Aiton
― 《世界植物線上》:Ficus virens Aito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