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刀木, 黑心樹, 挨刀樹

學名 : Senna siamea (Lam.) H. S. Irwin & Barneby
英文名 : Kassod Tree
中文名 : 鐵刀木, 黑心樹, 挨刀樹
科名 : 蘇木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印度、緬甸及泰國。於中國雲南亦有數百年的栽種歷史。
應用 木材堅實、耐腐耐濕、紋理通直,且不受蟲蛀,可製成傢俱及應用為建材及樂器裝飾。
此外,其木材易燃、火力旺盛但不爆火花,加上萌芽力強,在莖幹被斬後仍能生長大量枝條,數年後可供砍伐,故雲南西雙版納的傣族人大量栽培,提供薪炭應付日常所需。
名字由來 儘管鐵刀木的心材為暗褐色,但中文名「黑心樹」裡的「黑心」並不是指心材顏色。相傳古時在雲南有一名土司﹙古代地方官員的官職﹚惡貫滿盈、罪犯滔天,死後懺悔不已,化身成黑心樹,供鄉民砍作柴薪。該「黑心樹」就是指鐵刀木,其「黑心」有心腸歹毒之意。
有毒部位 葉、莢果及木材均有毒性,應避免攝入。泰國曾有人用鐵刀木的葉製成膠囊作安眠藥,服後中毒患者罹患急性肝炎。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0米。
主幹樹皮灰色,近平滑,稍縱裂。小枝具棱。
偶數羽狀複葉,長20至30 厘米,有6至10對小葉。小葉對生,長圓形至長圓狀橢圓形;葉尖鈍圓,微凹,有短尖頭,葉底粉白色。葉柄基部腫脹,葉軸具縱槽。
花序腋生。萼片5塊,近圓形、不等大。花瓣5塊,黃色,闊倒卵形。
莢果,帶狀、扁平,邊緣加厚。成熟時紫褐色,內有10至20粒種子。
種子 卵形,淺褐色。
花期 本港10月至11月。
果期 本港12月至1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8361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Senna siamea (Lamarck) H. S. Irwin & Barneby
― 《世界植物線上》:Senna siamea (Lam.) H.S.Irwin & Barneby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