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桉

學名 : Eucalyptus camaldulensis Dehnh.
英文名 : River Red Gum, Murray Red Gum
中文名 : 赤桉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生態 原生於澳洲,分佈廣闊。除荒漠外,幾乎澳洲各地均有分佈。海拔250米以下、年降水量250-600毫米、冬季只有輕霜的生境均適合其生長。
名字由來 因木材紅色,且多生長於河流沿岸,故具英文名「河流紅膠樹 (River Red Gum)」。中文名赤桉的「赤」字亦是指其木材赤紅色。
應用 赤桉的生長速度快,又有一定的抗旱及耐寒力,故在歐洲及亞洲被廣泛種植。中國南部至西南均有栽培赤桉。赤桉被用於防風林建設、蜂蜜生產及恢復鹽化土地。
木材抗腐性強,可作建築材料及鑲木地板。葉可提煉揮發油,具抗菌和抗氧化的功效。樹幹可作為種植香菇的基質。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25米。
樹皮不規則片狀脫落,形成灰色至褐色斑塊。主幹樹皮灰白色,光滑。樹皮剝落,樹幹基部的樹皮或會宿存。
成熟葉片狹披針形,稍扭曲,略呈鐮刀狀,薄革質,兩面有黑色腺點。
花朵結構特殊。萼管半球形。花萼、花瓣合生成一半球形的帽狀體,先端急尖,具喙。萼管與帽狀體形成一顆水滴狀的花蕾,開放時帽狀體脫落。雄蕊多數、白色。
蒴果近球狀,果瓣3至5、突出,稍內彎。形狀有如衣服的鈕釦。
花期 本港12月至8月。
果期 本港9月至10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11443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英文版:Eucalyptus camaldulensis Dehnhardt
― 《世界植物線上》:Eucalyptus camaldulensis Dehnh.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