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葉榕, 假菩提樹

學名 : Ficus rumphii Blume
英文名 : Mock Bodh Tree, Mock Peepul Tree
中文名 : 心葉榕, 假菩提樹
科名 : 桑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雲南西部。其他東南亞國家亦有分佈。
名字由來 因名思義,心葉榕的葉片是心形的。因外觀與菩提樹十分相近,容易令人混淆,故又名「假菩提樹」。
真假菩提 真的「菩提樹」的葉尖有一段較長的尾尖,達葉面長度的四分之一至一半,而假菩提樹的葉尖較短。同時,假菩提樹的葉柄也較短,約6至8厘米;真菩提樹的葉柄纖細且較長,約6.5至13厘米。兩種植物均是佛寺及市區常見的樹種,但菩提樹較常見。
古樹名木 現時香港共有兩株心葉榕被列為古樹名木,一株在香港動植物公園(ARCHSD CW/27, https://ovt.greening.gov.hk/detail.aspx?id=477&m=13),另一株(LCSD YTM/107, https://ovt.greening.gov.hk/detail.aspx?id=648&m=13)則在旺角大球場,其中以前者較大,胸徑接近2米,高18米,樹冠闊37米,可謂「龐然大物」,下次路過時不妨駐足欣賞!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半落葉喬木。幼時附生於其他植物上。
高度 可達15米。
老樹具板根。
主幹樹皮灰色,乾後皺縮。
近革質,心形至卵狀心形,葉端漸尖,葉基淺心形至寬楔形。基出脈5條,最外側2條纖細而短。托葉卵狀披針形,早落,托葉痕明顯。
雌雄同株。無花果(結構為隱頭花序)無柄、球狀,腋生於帶葉幼枝,對生或簇生於落葉老枝上。
榕果(結構為多數瘦果組成的隱頭果序)幼時被黑色斑點,成熟時紫黑色。
花期 本港5月至9月。
果期 本港5月至9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934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 Ficus rumphii Blume
― 《世界植物線上》:Ficus rumphii Blum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