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蒲桃

學名 : Xanthostemon chrysanthus (F. Muell.) Benth.
英文名 : Golden Penda
中文名 : 金蒲桃
科名 : 桃金娘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澳洲東北部的昆士蘭。
生態 原生於昆士蘭沿岸的疏林及雨林,是河岸植物,常見於河溪兩邊。
市花 金蒲桃是昆士蘭沿岸城市凱恩斯的市花。
學名由來 學名中的屬名「Xanthostemon」是指黃色雄蕊,而種尾名「chrysanthus」的含義為「金色的花」。
應用 金蒲桃是優良的城市樹種,能在惡劣的都市環境生存。除了能忍受濕度低、肥力低、酸性、滲透阻力高的土壤,亦能抵受污染及熱帶地區的高溫。此外,金蒲桃是蜜源植物,能為雀鳥及昆蟲提供食物,故有利於城市林木的生物多樣性。金蒲桃的花璀璨奪目,能美化環境,且花期長達40天;由種子萌芽起2至3年便能開花。因此,金蒲桃被廣泛應用為行道樹,近年在香港亦頗為常見。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栽培種可達12米,原生地植株可達40米。
主幹樹皮灰色,平滑。
披針形、倒披針形至橢圓形,葉尖漸尖至急尖,紙質至硬革質,光滑。單葉互生,輪狀排列。嫩葉銅紅色至亮綠色,後轉成深綠色。
金黃色。萼管杯狀。花瓣4至5,黃色,卵形至圓形。雄蕊多數,金黃色,排成一輪、伸出花冠,花序排列成半球體,像半個毛毛球。
蒴果,球狀,稍壓扁,被萼管包圍三分之一至一半,成熟時褐色,開裂以彈出種子。
花期 近乎全年。
果期 近乎全年。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11090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Xanthostemon chrysanthus (F.Muell.) Benth.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