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蘭, 白蘭花, 白玉蘭

學名 : Michelia x alba DC.
英文名 : White Jade Orchid Tree, White Champak
中文名 : 白蘭, 白蘭花, 白玉蘭
科名 : 木蘭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印尼爪哇。廣東、廣西、雲南、福建各省廣泛栽培。較冷地區多以盆栽種植,冬季需移入室內越冬。
應用 當提及白蘭花,大家便會想起其獨特而濃烈的香氣,也會想起在街上長者們售賣的一袋袋便宜的白蘭花。這些白蘭花都是花農熬夜採摘的,否則花蕾綻放,其香氣便會消散減退。
白蘭花在香料界具高級地位。其葉及花可分別提煉成白蘭葉油、白蘭花浸膏,是香精、香水的優質原料。
此外,花可作為中藥,能行氣化濕、止咳。
白蘭的身世謎團 白蘭是雜交種。因較少結果,一般都是透過人工繁殖如嫁接和壓條大量栽培。然而,其身世一直成疑,學術界普遍認為白蘭為黃蘭(Michelia champaca L.)及木蘭屬植物 Magnolia montana (Blume) Figlar的雜交種。
古樹名木 香港動植物公園的一株白蘭樹冠廣達22米,高達32米,胸徑達1.2米,已被列入古樹名木冊 (LCSD CW/43, https://ovt.greening.gov.hk/detail.aspx?id=471&m=14)。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7米。
主幹樹皮灰色、胸徑可達30厘米。枝條廣展,樹冠呈闊傘形。具油細胞,枝葉揉搓後散發香氣。
長橢圓形至披針狀橢圓形,薄革質,葉尖長漸尖至尾狀漸尖,葉基楔形。葉片乾後兩面清楚可見網狀脈。托葉早落,托葉痕為葉柄長度的一半或下。
甚為芳香。花被片10,白色,披針形。雄蕊雌蕊多數、分離。尖頭狀的藥隔伸出。心皮在雌蕊群柄上螺旋形排列。
多不結實。稀疏的聚合蓇葖果,成熟時鮮紅色。
花期 本港4月至9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3433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 Michelia × alba Candolle
― 《世界植物線上》:Magnolia × alba (DC.) Figla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