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相思, 相思樹, 台灣柳, 相思仔

學名 : Acacia confusa Merr.
英文名 : Taiwan Acacia
中文名 : 台灣相思, 相思樹, 台灣柳, 相思仔
科名 : 含羞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台灣,故名台灣相思,亦分佈在福建、廣東、廣西、雲南省。東南亞國家如菲律賓、印度尼西亞及斐濟亦有分佈。
應用 為木材來源之一。樹皮可提煉單寧酸。花亦可提取芳香油。
生態 台灣相思是香港早期的植林樹種之一,因其生長速度較快,且耐旱,它與紅膠木、濕地松曾並列香港「植林三寶」。然而,台灣相思在香港的壽命較短,約五十年至六十年。過往在市區斜坡上種植以鞏固斜坡的台灣相思已逐漸老化,有威脅公眾安全的潛在風險。在路政署的「斜坡植林優化計劃」中,計劃試點的台灣相思已有序地移除,並以原生植物取代。
毒性 種子有輕微毒性,應避免攝入。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5米。
主幹樹皮灰褐色。
我們看到的綠色葉狀物乃為葉柄變態而成的葉狀柄,革質,直身或微彎,外形有如一把鐮刀。而真正的「葉」退化成葉狀柄頂端的一小黑點,肉眼近乎不可見,光合作用由葉狀柄進行。
金黃色,花序球狀,有陣陣清香。遠看有如無數顆金黃色小絨球掛在枝條之上。
莢果黑褐色,具光澤,帶狀長圓形、扁平,成熟時開裂,內含種子2至8顆。
種子 橢圓形,壓扁。
花期 本港3月至10月。
果期 本港8月至12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7299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Acacia confusa Merrill
― 《世界植物線上》:Acacia confusa Mer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