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榕, 雞榕, 大青樹, 萬年青

學名 : Ficus altissima Blume
英文名 : Mountain Fig, Lofty Fig
中文名 : 高山榕, 雞榕, 大青樹, 萬年青
科名 : 桑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海南、廣西、雲南、四川省。東南亞亦有分佈。
名字由來 顧名思義,高山榕是一種生長在山上的榕樹,其原生境為海拔100至2000米的山地或平原。而中文名大青樹、英文名「高大榕(Lofty Fig)」均形容其外型之大。香港最大的高山榕位於黃大仙的彩虹村,已被列入古樹名木冊(HD WTS/1, https://ovt.greening.gov.hk/detail.aspx?id=783&m=13),其胸徑達到3米、樹冠闊22米、樹高達15米,是香港的「巨樹」之一!
與細葉榕的分別 除了葉子較細葉榕大及有較明顯葉脈之外,高山榕的氣根亦較粗、稀疏,遇到高山榕時不妨觀察對比。
應用 高山榕及細葉榕的氣根均入藥,有清熱解毒之效。
除了能美化環境,高山榕作為行道樹還為環境帶來另一種好處:「吸塵」。科學研究顯示高山榕、細葉榕、大葉榕、垂葉榕和對葉榕等榕樹有一定的滯塵能力,能改善路邊的空氣質素。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30米。
主幹樹皮灰色、平滑,胸徑40至90厘米。
廣卵形至廣卵狀橢圓形,厚革質,葉尖鈍、急尖,葉基寬楔形,葉緣全緣。葉面深綠色,兩面光滑。基生側脈延長,側脈5至7對。葉柄長2至5厘米,粗壯。
無花果(結構為隱頭花序)成對腋生,橢圓狀卵球體。
榕果(結構為多數瘦果組成的隱頭果序),成熟時黃色至紅色。瘦果表面有瘤狀凸體。
花期 本港3月至10月。
果期 本港3月至10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6895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 Ficus altissima Blume
― 《世界植物線上》:Ficus altissima Blum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