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果相思, 耳葉相思, 大葉相思

學名 : Acacia auriculiformis A. Cunn. ex Benth.
英文名 : Ear-leaved Acacia, Ear-pod Wattle
中文名 : 耳果相思, 耳葉相思, 大葉相思
科名 : 含羞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澳洲北部及新畿內亞。
名字由來 顧名思義,耳果相思的果狀若耳朵,莢果帶狀且螺旋狀捲曲;而葉狀柄彎曲、鐮刀狀,輪廓也像人的耳朵,故又名耳葉相思。在內地,耳果相思也被稱作「大葉相思」,但與大葉相思Acacia mangium Willd.是不同的品種。
應用 耳果相思的木材可製成紙漿及傢俱,且具高熱值,可作薪炭原料。耳果相思生長迅速、適應力強,加上含有固氮細菌的根瘤,可以改善土壤肥力。
相思家族 香港較常見的「相思」有三種:台灣相思、大葉相思、耳果相思,它們都是金合歡屬(Acacia)的植物。當中以大葉相思與耳葉相思外形最為接近,分別主要在於耳葉相思的葉狀柄不及大葉相思闊,且耳葉相思的花為橙黃色的,而大葉相思的為奶白色的。此兩者的花像毛絨鐵線,而台灣相思的則像毛毛球。下次遇到它們不妨駐足留意一下。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20米。
主幹樹皮灰白色。枝條下垂。小枝具明顯的皮孔。
我們看到的綠色葉狀物乃為葉柄變態而成的葉狀柄。而真正的「葉」退化成葉狀柄頂端的一小黑點,肉眼近乎不可見,光合作用由葉狀柄進行。葉狀柄鐮刀狀長圓形,兩端漸狹,具明顯主脈3至7條。
黃色,多朵排成穗狀花序,像毛絨鐵線。花序單個至數個,頂生或腋生。
莢果帶狀,成熟時木質,黑褐色,螺旋狀捲曲,有如耳朵般。內有約12粒種子。
種子 黑色,被橙黃色的假種皮圍繞。
花期 本港9月至11月。
果期 本港10月至4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8995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 Acacia auriculiformis A. Cunningham ex Bentham
― 《世界植物線上》:Acacia auriculiformis A.Cunn. ex Benth.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