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鐘木, 黃花風鈴木

學名 : Tabebuia chrysantha (Jacq.) G. Nicholson
英文名 : Yellow Pui, Araguaney
中文名 : 黃鐘木, 黃花風鈴木
科名 : 紫葳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原生於中南美洲,墨西哥至委內瑞拉一帶。
國樹 黃鐘木為委內瑞拉的「國樹」。而其近親Handroanthus serratifolius (Vahl) S.O.Grose 則為巴西非官方的「國花」。
名字由來 因其金黃色花冠的形狀有如風鈴一般,亦如吊鐘,故名「黃花風鈴木」和「黃鐘木」。
應用 黃鐘木的觀賞性頗高,且「花葉不相見」,盛放時一球球金黃色的花序高掛枝頭,花團錦簇、滿目黃金,景色目不暇給,能讓人駐足細賞。花期過後又換上綠葉,能隨著四季而更換「風景」,是優良的園林造景樹和新興的行路樹品種。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落葉喬木。
高度 可達20米。
主幹樹皮灰色,具明顯且深刻的脊狀裂紋,通直,多分枝。
掌狀複葉,小葉4至5片,長橢圓形至倒卵形,膜質至堅紙質,葉的邊緣或具疏鋸齒。中央小葉較大,側生小葉漸小,具小葉柄,輪廓有如手掌。冬季落葉,先花後葉。
花瓣合生,管狀至漏斗狀,五裂,裂片近圓形,朝下一片較大,其餘4片近等大,花緣皺曲。花冠金黃色,喉部具明顯褐紅色條紋,花冠筒與花冠裂片同色。
花萼鐘狀,綠色,5裂,疏被短毛。
蒴果線狀圓柱形,兩端漸狹,表面有條紋、粗糙,乾時縱裂。
種子 種子具透明膜質的翅。
花期 本港春季。每株樹的花期都很短暫,約一至兩周。
果期 緊隨花期之後。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5061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Handroanthus chrysanthus (Jacq.) S.O.Grose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