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楝, 塞內加爾楝, 非洲桃花心木, 仙加樹

學名 : Khaya senegalensis (Desr.) A. Juss.
英文名 : African Mahogany, Senegal Mahogany, Dry Zone Mahogany
中文名 : 非洲楝, 塞內加爾楝, 非洲桃花心木, 仙加樹
科名 : 楝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非洲熱帶地區和馬達加斯加。
名字由來 非洲楝的木材紋理優美,心材常具桃紅色波紋,像桃花般,故名「非洲桃花心木」。然而,過度的砍伐導致其自然群落萎縮,情況並不樂觀,已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瀕危物種紅色名錄》評為易危物種。
非洲楝的學名中的種尾名「senegalensis」是指「塞內加爾的」,塞內加爾是非洲西部的一個國家,故非洲楝又名「塞內加爾楝」。
應用 非洲楝是香港常見的行道樹,於中國南部各省亦廣泛種植。葉可用作牲畜飼料。木材可作建築材料。非洲楝亦可入藥,有科學研究指出非洲楝具消炎、抗癌、抗腫瘤等藥理功效。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25米。
主幹樹皮褐灰色,呈鱗片狀開裂。
偶數羽狀複葉,枝頂聚生。小葉6至16塊,長圓形至橢圓形,頂端圓而具凸尖,葉面深綠色,葉底淺綠色。
白色,花萼4,花瓣4,均分離,花瓣長圓形至橢圓形。雄蕊管甕缸狀,內有紅色花盤,像花瓣上坐了一個茶壺。
蒴果,球狀,成熟時4裂,果殼厚、木質。
種子 橢圓形至近圓形,邊緣具膜質翅。
花期 本港4月至6月。
果期 本港4月至6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584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 Khaya senegalensis (Desrousseaux) A. Jussieu
― 《世界植物線上》:Khaya senegalensis (Desv.) A.Juss.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