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蕉, 扇芭蕉

學名 : Ravenala madagascariensis Sonn.
英文名 : Traveller's Palm, Traveller’s Tree
中文名 : 旅人蕉, 扇芭蕉
科名 : 旅人蕉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馬達加斯加,故其學名的種尾名為 “madagascariensis (馬達加斯加的)”。
應用 旅人蕉是香港常見的綠化植物,多種植於休憩公園內。熱帶地區亦多有栽種。其樹姿獨特,富有熱帶風情;葉有如芭蕉扇,也像古代皇帝出巡時護衛所持的的儀仗,植株整體的外型更像大型撥扇,可謂別樹一格。
名字由來 旅人蕉的葉鞘和佛焰苞能儲存雨水,能為在旅途中缺乏飲用水的人解決燃眉之急。旅人蕉並不是蕉或棕櫚,但其葉子既像蕉葉又像棕櫚,外型易與兩者混淆,故其中文名為「旅人蕉」及英文名為「旅人棕 (Traveller’s Palm)」。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樹木狀多年生植物。
高度 可達6米,原產地可達30米。
主莖棕櫚狀,粗壯直立,圓柱狀。外皮褐色,表面粗糙、環紋明顯。
長圓狀,巨大,葉片長達2米,寬半米或以上,兩面顏色一致,狀如蕉葉。葉柄長,基部具葉鞘,筒狀。於莖頂互生,整齊地排成二列狀,令植株外型有如一把巨型撥扇。
花序腋生,短於葉柄。6至10枚船狀的佛焰苞二列狀套疊,每一佛焰苞內藏5至12朵花。萼片3片,花瓣3片,類白色,披針形,近等長,僅中央一枚花瓣稍狹小。
蒴果,褐色,成熟時3裂。
種子 腎形,外被撕裂狀的假種皮,碧藍色,異常矚目。
花期 近乎全年。
果期 近乎全年。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824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Ravenala madagascariensis Son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