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葉欖仁, 細葉欖仁, 非洲欖仁

學名 : Terminalia mantaly H. Perrier
英文名 : Terminalia, Umbrella Tree, Madagascar Almond
中文名 : 小葉欖仁, 細葉欖仁, 非洲欖仁
科名 : 使君子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馬達加斯加。
應用 小葉欖仁的樹冠分層明顯,外觀整齊,是很受歡迎的綠化植物。
小葉欖仁的樹皮及木材含有單寧酸,可作染料,木材亦可作燃料。在馬達加斯加,小葉欖仁是造林的樹種。此外,有研究指出小葉欖仁具抗真菌的功效。
欖仁家族 小葉欖仁與之相對的是大葉欖仁(Terminalia catappa L.,即 欖仁樹),其葉子比前者的大很多倍,外形十分容易區分。
錦葉欖仁(Terminalia mantaly 'Tricolour')為小葉欖仁的栽培種,變異在於葉緣有乳白至乳黃色的斑塊,葉面的綠色也較淡,嫩葉又帶粉紅色,故名「錦葉欖仁」及「三色小葉欖仁」。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半落葉喬木。
高度 可達10米。
主幹直立,圓柱狀,樹皮黑褐色,上有凸出褐色的皮孔條痕。枝條假輪生,側枝橫向平展、分層明顯,排成一輪輪,故稱之「假輪生」。
常3至7塊葉叢生於短枝頂端,倒卵形,紙質,近無柄,葉緣具疏圓齒。主脈兩面凸起,脈腋具明顯的腺體。
綠色,細小,排成穗狀花序,腋生,直立。雄蕊伸出花冠外,花序猶如毛毛蟲。
假核果,橢圓體,肉質。
花期 本港3至6月。
果期 本港4至9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9978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世界植物線上》:Terminalia mantaly H.Perrier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