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花羊蹄甲, 羊蹄甲, 洋紫荊

學名 : Bauhinia purpurea L.
英文名 : Purple Camel's Foot
中文名 : 紅花羊蹄甲, 羊蹄甲, 洋紫荊
科名 : 蘇木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外來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中國南部。中南半島、印度、斯里蘭卡亦有分佈。
應用 紅花羊蹄甲全株都有藥用價值,是各地的傳統民族用藥,包括中國、印度、斯里蘭卡、馬來西亞及巴基斯坦。近年陸續有科學研究指出紅花羊蹄甲的葉具消炎、止痛、抗氧化、促進傷口癒合等藥理功效。但根皮具劇毒,應避免攝入。
與香港的關係 紅花羊蹄甲是香港市花洋紫荊的母本植物。紅花羊蹄甲、洋紫荊和宮粉羊蹄甲看似相近,但其實很易分辨。紅花羊蹄甲的葉裂頂端通常較尖,而另外兩種較圓;紅花羊蹄甲的花瓣較「修長」且不具條紋,而另外兩種花瓣較闊、具條紋。紅花羊蹄甲在10月至12月期間開花,而宮粉羊蹄甲的花期在3月,洋紫荊則在11月至3月開花。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10米。
主幹樹皮灰色,平滑。
硬紙質,外型近圓形,
葉基淺心形,葉端2淺裂,裂片頂端近急尖、稀鈍圓,
形狀猶如羊的蹄部。
花瓣5片,具長瓣柄(亦稱之為爪),近等大,淺粉紅色至桃紅色,基部有時白色,狹披針形。
最上方的花瓣倒披針形。
莢果帶狀,黑褐色,果瓣成熟時木質開裂、扭曲,將種子彈出。內有種子約10顆。
種子 近圓形,扁平,深褐色。
花期 本港10月至12月。
果期 本港12月至3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8335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Bauhinia purpurea Linnaeus
― 《世界植物線上》:Bauhinia purpurea Linn.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