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槿, 桐花, 海麻, 萬年春

學名 : Hibiscus tiliaceus L.
英文名 : Cuban Bast, Sea Hibiscus
中文名 : 黃槿, 桐花, 海麻, 萬年春
科名 : 錦葵科
本地分布狀態 : 原生物種

植物趣聞

原產地 廣東、廣西、海南、福建、台灣。亞洲熱帶及亞熱帶沿岸地區均有分佈。
生態 黃槿是類紅樹之一,是構成整個紅樹林的生態系統的一員。類紅樹生長在後灘位置、真紅樹和陸地之間,雖不被海水浸沒,但能保護海岸免受巨浪破壞,有助維持海岸結構的完整。在市區,我們有時可以在人工化河道的兩旁找到黃槿。
黃槿與恆春黃槿 恆春黃槿也是錦葵科的植物,與黃槿外觀相似,可以在近岸向陽的位置找到它,市區較少見。兩者主要的分別在於恆春黃槿的葉片較長,葉脈較明顯、淺色,蒴果較大、梨形而不開裂,且雌蕊的花柱分枝是黃色,而黃槿的是暗紫色的。

辨認特徵

生長習性 常綠喬木。
高度 可達7米。
主幹樹皮灰白色。近岸野生植株主幹不明顯、分枝較低;栽培植株主幹較明顯。
革質,近圓形或廣卵形,葉基心型,葉尖急尖或短漸尖,葉的形狀可比心形符號。葉脈7或9條。
黃色,鐘狀,稍下垂,有如鈴鐺。花萼5裂,披針形。花冠5裂,裂片倒卵形,開放初期黃色,後轉橙紅色,內面基部暗紫色。單體雄蕊,雄蕊多數,雌蕊花柱5分枝,像5粒小茸球。
蒴果,卵球狀,果瓣5片、木質。
種子 腎形,光滑。
花期 本港7月至8月。
果期 本港9月至11月。
備註

上述學名根據香港植物標本室網頁:https://www.herbarium.gov.hk/tc/hk-plant-database/plant-detail/index.html?pType=species&oID=5698

其他資料庫引用的學名
― 《中國植物誌》英文版:Hibiscus tiliaceus Linnaeus
― 《世界植物線上》:Hibiscus tiliaceus L.

參考資料